中國大家|盛志勇:赴湯蹈火迎新生-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3 05/26 16:09:16
來源:新華網

中國大家|盛志勇:赴湯蹈火迎新生

字體:

  1942年,22歲的醫學畢業生盛志勇在實習一年後,被當時上海最好的紅十字會第一醫院錄取,由于表現優秀,心儀內科的盛志勇被外科主任看中,偷偷“搶到”了外科。

  朝鮮戰爭中,美軍大量使用燃燒彈、汽油彈,導致許多志願軍被嚴重燒傷。那時31歲的盛志勇第一次感受到創傷、燒傷外科的重要性。面對戰爭的緊迫,盛志勇和醫療科研團隊陸續研制出“保溫防震箱”、淀粉海綿止血劑等醫療設施,並協助在瀋陽建立了新中國第一個中心血庫。

  此後的幾十年裏,盛志勇和團隊攻克了儲皮裝置、皮膚活力測定,以及降溫、復活、控制等技術難關,建成了當時中國第一家、也是亞洲最大的低溫異體皮庫。在盛志勇和團隊的努力下,我國從30%面積燒傷就無法搶救的落後水準,提升到了世界領先地位。

【糾錯】 【責任編輯:杜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