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介入血管科:維護透析患者的“生命之路”
2022-03-04 18:11: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對于腎功能嚴重不全或腎衰竭的患者來説,在進行血液透析前,首先要建立一條血管通路,將外周動脈與靜脈連通起來,保證足夠的血流量用以維持透析,所以血管通路可謂是血液透析患者的“生命通路”。在臨床應用中,血管通路主要分為永久性與臨時性,那麼介入科治療在血管通路維護方面有哪些優勢?今天我們邀請到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腫瘤血管介入專科主任羅濤為大家進行講解。

【嘉賓簡介】

羅濤 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

        腫瘤血管介入專科主任。長期從事外周血管疾病的診治、綜合介入診療工作。擅長周圍血管疾病的介入治療、腫瘤介入微創治療、內臟及四肢血管瘤的介入治療、血液通路的建立與維護。

        專家解讀:

        羅濤:無論是永久性還是臨時性透析通路,在使用過程當中,都會面臨一些問題。臨時性透析通路即在頸靜脈或股靜脈等大靜脈內放置透析導管。透析導管內部血栓的形成及表面纖維鞘的形成,都會導致血流不暢。介入治療能夠根據不同的病因,來採取不同的治療策略來讓通路保持通暢。例如:對于血栓來説,可以使用尿激酶溶栓;對于導管纖維鞘形成的問題,可以通過介入的方法對纖維鞘進行刮除,來保證臨時性導管的通暢。

        永久性透析通路是將上肢的動脈靜脈進行短路吻合來增加血流量形成透析通路。隨著永久性透析通路使用時間增長,可能會出現吻合口附近內膜增生並導致血管通路出現狹窄,進而導致血栓形成等問題。介入治療可以通過微創手段取栓、溶栓或對狹窄部分進行球囊擴張,來恢復通路通暢。

        對于永久性透析通路來説,通路的建立和良好的維護是醫務人員和患者的共同責任。那麼為了每一條血管通路能夠用得更好、用得更久,透析患者及家屬在日常生活中應注意哪些問題來避免失功問題的出現?

        專家解讀:

        羅濤:首先患者和家屬可以摸一摸動靜脈內瘺的震顫情況,在血流通暢的情況之下我們可以摸到內瘺吻合口周圍有輕微震顫。其次,如果有條件的話可以準備一個聽診器,聽一下吻合口周圍的聲音,如果血流量很好我們能夠聽到很明顯的血流雜音。如果一旦發現震顫減弱或雜音降低的話,應該及早到醫院就診,這是日常生活中我們需要注意的一點。

        第二個應該注意的就是對內瘺側手臂的保護。首先注意盡量避免負重,因為負重時肌肉收縮可能會牽拉、壓迫通路血管,造成血流減緩及血管損傷,容易形成血栓並導致內瘺的閉塞。另外在睡覺時候也要盡量避免壓迫內瘺所在側肢體。最後,為了讓內瘺的血管更加粗壯,患者可以適當做一些輕重量的抓握鍛煉,以適當增加肢體血流量來保證通路能夠長期使用。

【欄目簡介】

        《健康解碼》是新華網大型原創健康科普視頻欄目。關注大眾保健意識,倡導健康智慧生活。欄目邀請各大三甲級醫院、權威機構專家錄制,從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診早治、養生誤區解讀、科學保健知識等多個角度進行係統解讀,輕松幽默,深入淺出。每集節目以三維動畫與演播室錄制相結合的形式展現,全方位、立體化解碼健康的奧秘,節目短小精悍,讓人們在碎片化的時間裏獲得實用、科學的健康知識,有益身心。 

責任編輯: 高瑞東
【健康解碼】介入血管科:維護透析患者的“生命之路”-新華網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96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