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羅濤:突然腿腫腿疼,警惕下肢深靜脈血栓
2022-02-18 14:07: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隨著久坐、久臥、運動量少等不良生活習慣的增加,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這種危險的周圍血管疾病越來越常見。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腫瘤血管介入專科主任羅濤告訴我們:“血管介入治療不僅僅適用于惡性腫瘤,對于內臟及四肢血管瘤等良性腫瘤以及其他周圍血管疾病都具有良好的療效。

【嘉賓簡介】

羅濤 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

        腫瘤血管介入專科主任。長期從事外周血管疾病的診治、綜合介入診療工作。擅長周圍血管疾病的介入治療、腫瘤介入微創治療、內臟及四肢血管瘤的介入治療、血液通路的建立與維護。

        專家解讀:

        羅濤:下肢深靜脈血栓首重預防,有血栓形成高危因素的患者,比如長期臥床、長途飛機、腫瘤患者,應該早期穿著彈力襪、增加肢體活動,避免血栓形成。一旦發現下肢疼痛、腫脹、感覺異常,要高度懷疑是下肢深靜脈血栓,此時應避免擠壓按摩患肢;然後立即前往醫院就診。下肢深靜脈血栓確診之後,可以通過多種方法進行治療,其中介入治療是主要的治療手段。首先是介入溶栓、吸栓,通過健康的靜脈將導管放入血栓形成部位,經導管注射溶栓藥物讓血栓溶解,或通過吸栓導管將血栓粉碎後吸出血管,恢復血管通暢。其次是預防性治療,通過介入手段在下腔靜脈放置濾器,避血栓脫落引起致命性的肺栓塞。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下肢深靜脈血栓范圍較廣,下肢的腫脹非常嚴重,極易導致肢體缺氧壞死;血栓還會造成深靜脈瓣膜永久性損傷,導致難治性腫脹、色素沉著、甚至是皮膚潰爛。因此對于下肢深靜脈血栓,一旦發現要進行早期的抗凝、溶栓、取栓治療,緩解下肢腫脹,預防肺栓塞,保護靜脈瓣膜功能。

        下肢腫脹是深靜脈血栓最早出現的症狀,血栓栓塞的部位不同,腫脹的部位和程度也略有不同。另外,疼痛往往與腫脹同時出現,症狀較輕者僅表現為酸脹,進行活動時酸痛症狀會加重。那麼為什麼會形成深靜脈血栓呢?針對這個問題,羅濤主任為我們做出了專業解答。

        專家解讀:

        羅濤:血栓形成有幾個要素,第一個就是血流瘀滯,血流緩慢的情況之下,血液裏的血小板、紅細胞等就容易聚整合團,形成血栓。第二個要素就是高凝狀態,高凝狀態可以由很多因素引起,比如惡性腫瘤、慢性腎衰、心肺疾病等,患有以上疾病的的患者往往血液比較粘稠,更易形成血栓。第三種情況就是血管損傷,生活當中比較常見的有下肢肌肉拉傷,肌肉內細小靜脈叢損傷等,損傷後形成的血栓如不及時治療,就可能會蔓延到下肢深靜脈中。以上這些就是導致我們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的幾個要比較常見的因素。

【欄目簡介】

        《健康解碼》是新華網大型原創健康科普視頻欄目。關注大眾保健意識,倡導健康智慧生活。欄目邀請各大三甲級醫院、權威機構專家錄制,從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診早治、養生誤區解讀、科學保健知識等多個角度進行係統解讀,輕松幽默,深入淺出。每集節目以三維動畫與演播室錄制相結合的形式展現,全方位、立體化解碼健康的奧秘,節目短小精悍,讓人們在碎片化的時間裏獲得實用、科學的健康知識,有益身心。 

責任編輯: 高瑞東
【健康解碼】羅濤:突然腿腫腿疼,警惕下肢深靜脈血栓-新華網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77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