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你聽説過介入科嗎?
2022-02-11 21:46: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看病挂號,大多數人下意識就會想這個病是內科治療還是外科治療好,但是近幾年,介入科作為一門融合了影像診斷和臨床治療于一體的新興學科,已經快速發展成為與傳統的內科、外科並列的臨床三大支柱性學科。那麼到底什麼是介入科?今天我們邀請到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腫瘤血管介入專科主任羅濤為大家進行講解。

【嘉賓簡介】

羅濤 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

        腫瘤血管介入專科主任。長期從事外周血管疾病的診治、綜合介入診療工作。擅長周圍血管疾病的介入治療、腫瘤介入微創治療、內臟及四肢血管瘤的介入治療、血液通路的建立與維護。

        專家解讀:

        羅濤: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醫生對疾病的認識也更加深刻。通過先進的影像設備,醫生有了前所未有的視角,可以對身體內臟器官進行形態學觀察,然後採用影像導航技術對病變進行靶向微創治療,因此,介入科是一種治療模式不同于內科和外科的新興學科。

        在我國,介入學科在短短幾十年中,從無到有,逐漸發展壯大起來。並且在各個疾病診療領域中佔據著越來越重要的地位,治愈了許多重症、疑難疾病,那麼與傳統的內科、外科治療相比,介入治療的優勢有哪些呢?

        專家解讀:

        羅濤:傳統的內科治療模式是藥物治療,外科是手術切除病灶。這兩種方式都有局限性。以腫瘤治療為例,全身用藥會對正常組織臟器造成較大毒副作用。外科手術對于早期腫瘤切除的效果較好,但是對于中晚期存在轉移的患者來説,手術切除不僅不能根治疾病,反而對患者的身體造成一個較大的傷害。

        介入治療克服傳統內科和外科治療的局限,具有局部藥物高濃度、全身毒副作用小、微創靶向可重復的特點。我們通過血管鞘,把導管置入血管並到達病變位置,通過導管將藥物注入腫瘤滋養血管,實現局部高濃度藥物殺傷腫瘤目的,同時由于用藥總量減小,對腫瘤外正常組織臟器的影響大幅減小。另外介入治療採用不到2mm直徑的血管鞘、導管建立通往病變的通道,這樣微小的創傷對患者影響非常小,因此可以反覆多次的進行,這一點非常有利于中晚期病人長期周期性姑息治療,總之,介入治療具有良好的臨床療效,具有獨特的比較優勢。

【欄目簡介】

        《健康解碼》是新華網大型原創健康科普視頻欄目。關注大眾保健意識,倡導健康智慧生活。欄目邀請各大三甲級醫院、權威機構專家錄制,從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診早治、養生誤區解讀、科學保健知識等多個角度進行係統解讀,輕松幽默,深入淺出。每集節目以三維動畫與演播室錄制相結合的形式展現,全方位、立體化解碼健康的奧秘,節目短小精悍,讓人們在碎片化的時間裏獲得實用、科學的健康知識,有益身心。 

責任編輯: 高瑞東
【健康解碼】你聽説過介入科嗎?-新華網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66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