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抗癲癇藥物到底要吃多久?自行停藥後果很嚴重
2022-02-09 15:26: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當下,由于個人及家屬對癲癇認識不足,導致患者未能接受正規治療的情況頻繁出現。其實,癲癇並不是不治之症,只要治療及時,方法得當,大部分患者能夠得到有效控制甚至完全康復。那麼針對治療過程中出現的部分病人經過醫治,症狀得到控制後開始擅自減藥、停藥,導致出現了癲癇發作更加頻繁的情況來説。藥物可控性癲癇患者該如何科學的減藥、停藥呢?

【專家簡介】

李天富 主任醫師 教授 博士生導師

        現任首都醫科大學三博腦科醫院癲癇中心副主任,癲癇病臨床醫學研究北京市重點實驗室副主任,腦研所副所長,藥物臨床試驗機構辦公室主任。兼任北京市腦重大疾病研究院癲癇所兼任教授、中國神經調控協會常委、北京神經內科學會癲癇專業委員會常委

        專家解讀:

        李天富:藥物可控性癲癇患者應當連續服藥三年及以上,如果三年內沒有臨床發作,且每年進行一次腦電圖復查,結果顯示沒有異常放電的情況下,可以考慮開始逐步遞減藥量。減停藥一年以後,即使沒有臨床發作情況出現也需要再次進行腦電圖復查,觀察患者腦電圖有無出現癲癇樣放電。需要注意的是,即使嚴格遵循正規減藥過程,也仍然會有20%-30%左右的患者出現復發的情況。所以如果一些患者服藥僅一年多,或是服藥三年及以上但沒有進行腦電圖檢查,就認為自己的症狀得到了控制而自行減藥停藥,這樣復發的幾率是比較高的。

        據相關數據顯示,癲癇具有一定的復發率。若癲癇一直復發,不僅會影響患者的身體機能,還會對患者的心理健康造成一定的危害。那麼,哪些因素會誘發癲癇復發?若患者突然出現復發的情況,我們又應當如何正確處理呢?

        專家解讀:

        李天富:癲癇的發作具有一定的突發性,所以當患者出現全面性強直陣攣發作時,例如,突然倒地抽搐、牙關緊閉,嚴重時出現大小便失禁、咬舌等症狀,這時要盡量使患者平躺頭微側,打開窗戶保證房間內的空氣流通,並且要注意分泌物有無流入到氣管內,如果全面性強直陣攣發作持續五分鐘以上,就需要送醫急救。總的來説,導致癲癇復發的因素有很多,有疾病本身的因素,也與外界的一些誘發因素有關。所以即使患者不再復發,也應當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盡量減少熬夜,避免過度勞累、情緒激動,盡量不要服用含有咖啡因的食品,不飲酒等。

【欄目簡介】

        《健康解碼》是新華網大型原創健康科普視頻欄目。關注大眾保健意識,倡導健康智慧生活。欄目邀請各大三甲級醫院、權威機構專家錄制,從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診早治、養生誤區解讀、科學保健知識等多個角度進行係統解讀,輕松幽默,深入淺出。每集節目以三維動畫與演播室錄制相結合的形式展現,全方位、立體化解碼健康的奧秘,節目短小精悍,讓人們在碎片化的時間裏獲得實用、科學的健康知識,有益身心。 

責任編輯: 高瑞東
【健康解碼】抗癲癇藥物到底要吃多久?自行停藥後果很嚴重-新華網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6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