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8/ 05 14:06:48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重走天路看變遷丨藏北高原那曲曾經醫療條件最薄弱 如今有怎樣的變化?

字體:


  西藏和平解放前,只有3所設備簡陋、規模很小的官辦藏醫機構和少量私人診所。七十年來,西藏已建立起健全的醫療服務、婦幼保健、疾病防控、藏醫藏藥等服務體係。

  藏北高原那曲曾經是醫療條件最為薄弱的地區之一,而今這裏發生了怎樣的變化?

  這裏是海拔4800米的那曲市聶榮縣色慶鄉衛生院,記者到達的時候正趕上色慶鄉三村嬰幼兒免疫接種。

  日珠的兩個孩子都是衛生院的婦産科醫生次仁吉為她接生的,見到她就像見到家人一樣親切。今年48歲的次仁吉,已經在色慶鄉衛生院工作了24年,她告訴我們,上世紀80年代,色慶鄉衛生院剛剛成立的時候,只有4名醫生,缺乏對急重症病例的診療能力,再加上交通不便,急重症患者難以轉診到大醫院。當時,她的兩個姐姐都是因為難産過世,她成為醫生後,最大的願望就是幫助牧區的孕産婦平安分娩。

  這些年,西藏通過縣鄉醫療聯合體構建、巡回診療等措施,積極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次仁吉的願望正在變成現實。2015年以來,隨著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工作的開展,各對口援藏醫院充分發揮各自的學科優勢,以院包科,全面提升了當地心血管內科、婦産科、兒科等領域的診療水準。在援藏醫療專家的指導下,次仁吉掌握了B超等新設備的使用,強化孕期檢查,讓母嬰健康安全關口前移。

  那曲市聶榮縣色慶鄉衛生院婦産科醫生 次仁吉:以前我都靠自己的經驗來判斷産婦的情況,現在有了B超,讓我們對産婦和胎兒的情況能更準確地判斷。

  組團式醫療援藏為高原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而通過中央政府持續加大對西藏各地醫療衛生設施投入,這裏的醫療衛生條件也不斷得到改善。現在色慶鄉衛生院已發展成為擁有10名醫護人員的全科衛生院。2020年,這裏還擴建了陽光棚,床位數擴增到7張,給村民們營造了良好的就醫環境。

  那曲市聶榮縣色慶鄉衛生院院長 次仁白瑪:我們這邊的話現在有藏醫門診、西醫門診、還有B超室、輸液室、疫苗接種室、疫苗錄入室,以前的話我們這些都沒有,我們的孕産婦只能到縣上或者地區那邊去做B超,現在條件也好了,各方面都已經變得特別好。

  不僅如此,隨著救護車和衛生流動服務車的配備,醫生們下村巡診也不用愁了,偏遠村落的病人都可以得到及時的救治。

  那曲市聶榮縣色慶鄉村民:現在真是特別安心,衛生院有24小時值班醫生,醫生都是隨叫隨到,跟以前比變化太大了。

  那曲市聶榮縣副縣長 尼瑪德吉:我們這邊的話總共有10個鄉鎮,10個衛生院。整體的話現在都是全科類型,藥品、設備的話也是達到了一定的要求。現在鄉鎮的衛生院全能做得到,還有一些常規性的慢性病的醫學治療,他們也是能及時地處理。

  而今,西藏每個鄉鎮都有衛生院,衛生人員平均超過7人;5277個村有衛生室,基本實現絕大多數“小病”在鄉鎮解決的目標。遍布城鄉的醫療衛生網,讓高原人民健康水準顯著提高。每人平均壽命由1951年的35.5歲增加到2019年的71.1歲。400多種較大疾病不出藏就能治療,包蟲病、大骨節病、先天性心臟病、白內障等曾經肆虐西藏的疾病得到歷史性消除和防治。

【糾錯】 【責任編輯:趙陽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16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