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大醫論道】王守東:每個人都是自己的“健康第一責任人”
2021-07-30 17:12: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隨著《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的推進實施,“全民健康”的理念已經深入人們的日常生活之中。而“康商”,即“通過數值來衡量個人健康管理意識、知識和能力”的理念也逐漸被越來越多的人所熟知。那麼我們應該如何提升個人乃至全社會的康商水準?本期節目我們邀請山東慈濟醫院院長、國際標準組織(ISO/TC249)中醫專業技術委員會標準制定專家、世界衛生組織中醫傳統醫藥標準制定專家王守東教授為您解讀。

        問題1:我們了解到,在5月份圓滿落幕的山東慈濟醫院(慶雲縣中醫院)落成揭牌暨海峽兩岸(德州)中醫藥與醫養健康産業高品質發展大會上,山東中醫藥大學臨床實踐教學基地、北京中醫藥大學國學院李良松教授及韋貴康教授等四位國醫大師、中醫名家工作室同時揭牌成立。這對于我國中醫藥傳承與發展有哪些助推作用與重要意義?

王守東教授為患者診脈

        王守東:隨著“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的不斷推進,我國的全民健康水準與健康意識都有了長足的提升。中醫在這個過程中也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需要我們所有中醫人肩負起身上的擔子,助力中醫藥文化的傳承與發展,而山東慈濟醫院(慶雲縣中醫院)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成立的。

        山東慈濟醫院坐落于山東省德州市慶雲縣,是一家具備近千張床位的現代化建設的,以中醫為主中西並重的醫院。同時,山東慈濟醫院扎根于農業環境發達的慶雲縣,也希望能夠借助當地的自然環境,以“醫”為龍頭,大力帶動當地整個醫養結合産業化的發展,為更多的患者老人帶來優質、舒適的就醫、康養選擇。中醫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瑰寶,中醫人有責任也有義務將這份瑰寶不斷地傳承與發揚下去,造福中華民族乃至全人類。因此,我作為山東慈濟醫院的首任的創院院長,只是一代代中醫人傳承中醫文化的一個縮影,我們也希望有這樣一個小小的支點,在未來能夠支撐起更多人的中醫大健康夢想。

        問題2:“康商”即健康商數,是通過具體數值來衡量個人的健康管理意識、知識和能力。其第一個維度是培養居民健康常識和素養;第二個維度是培養人對行為的自控力,基于自身對健康的認知和把控正向影響社會。可否請您對“康商”進行簡短的解讀,並且對于如何提升全社會的康商水準您有哪些意見和建議?

王守東教授做客新華網

        王守東:康商(HQ這個詞分解來説叫做“健康商數”,可以説是一個人健康素養的綜合體現。隨著健康中國建設的推進,每個人的健康,每個家庭的健康,甚至社會的健康,都是健康中國目標中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康商這個概念所體現的不僅僅是對于疾病、治療、康復的認識,更是一種健康生活的能力,提升康商也需要我們加強全民的健康教育。

        在健康中國的建設過程當中我們都應當樹立這樣一個意識:“每個人都是自己的健康第一責任人”。在生病時,醫生可以給人們帶來專業的診斷與治療,但如果人人都能夠提高自身的健康意識,對自身的健康有更強的主人翁意識,例如改變不良生活習慣、飲食習慣,了解更多健康常識等等,往往能夠將很多疾病防患于未然,達到“未病先治”的效果。我本身是醫院的院長,但在我心中更加遠大的夢想則是“天下無疾”,如果能讓人們都不生病,即便醫院關門停業也心甘情願。當然,這只是一個美好的夢想,疾病是和整個人類的發展歷程相伴而行的。但當我們能夠將康商的理念傳達給更多的人,讓更多的孩子從小就建立起完整、科學的康商智慧,也能夠讓我們國家整體的健康水準與健康素養達到一個更高的水準,成為健康中國建設的堅實基礎。

【欄目簡介】

        《健康解碼·大醫論道》是新華網健康解碼欄目組于2020年特別策劃推出的一檔高端醫療行業頂尖人物紀實訪談類節目。“大醫精神”代表著一個時代的氣質,代表著一個個醫者精益求精的人生追求。本品牌欄目每期邀請一名國內外知名權威醫學專家或先進醫務工作者講述他們的獨有的“大醫精神”。我們將從求學經歷、從醫感悟、心路歷程、弘揚醫風醫德、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角度出發,深入了解、全面報道每一個為推動“健康中國”發展進步始終兢兢業業奮戰在一線的典型企業和個人,助力“大醫精神”的傳承與發展。以點滴故事引發深度思考,充分展現中國醫療人的奮鬥歷程,展示中國醫療事業的歷史變遷和輝煌進步。

責任編輯: 高瑞東
【健康解碼·大醫論道】王守東:每個人都是自己的“健康第一責任人”-新華網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68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