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7/ 22 20:48:06
來源:央視網

上下一心 同舟共濟 各地區各部門全力投入防汛救災工作

字體: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連日來,河南等地持續遭遇強降雨,防汛形勢十分嚴峻。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始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細抓實各項防汛救災措施。各地各部門全力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各級黨委和政府緊急應對,組織力量防汛救災、安置受災群眾;中央各部門迅速反應,調配救援力量與物資馳援一線,恢復電力、通信等生産生活秩序;人民子弟兵勇挑重擔,晝夜不停接力救援受困群眾;受災地區幹部群眾眾志成城,全國人民守望相助,凝聚起防汛搶險救災的強大力量。

  7月22日,鄭州降雨暫時停歇,市區排澇工作正加緊進行,道路交通正開始逐步恢復。根據目前汛情發展情況,今天下午1時20分起,鄭州市防汛應急響應從Ⅰ級降至Ⅲ級。

  這兩天,鄭州市迎賓路街道的居民被水圍困,街道黨工委臨時組織起16支黨員先鋒隊,徵調轄區內20多輛工程鏟車,連續解救轉運1100多名被困群眾。今天,隨著積水退去,他們又承擔起清除淤泥垃圾、全面消殺的重任。

  落實總書記要求,河南各地加緊開展受災群眾幫扶救助工作。在鄭州鞏義市米河鎮,記者看到當地正在架設便橋、搶通便道、恢復交通。

  今天淩晨,新鄉市婦幼保健院一名早産兒需要呼吸機支援,醫院護士長在消防隊員的幫助下,蹚水將孩子成功轉院。

  持續的強降雨天氣,河南多地出現險情,人民子弟兵晝夜奮戰在防洪救災一線。截至7月22日17時,中部戰區共計派出44批次救援梯隊、救援車輛1100多輛、搜救船艇170多艘,持續保持8000多名部隊和武警官兵在一線搶險。

  7月20日,鄭州郭家嘴水庫水位上漲,下遊十多萬群眾安全受到影響。經過解放軍、武警官兵兩天搶險,今早,水位下降了近10米,險情暫時解除。現在,搶險隊伍正加緊疏通泄洪道。

  鄭州上游庫區水位上漲倒灌,致使坐落在鄭州市鄭東新區的阜外華中心血管病醫院5600余人被困。按照中部戰區防汛搶險前進指揮所的安排,從21日晚上9時開始,中部戰區調度第83集團軍、火箭軍某部、武警河南總隊、民兵預備役官兵,攜帶救援裝備挺進醫院轉移患者。

  隨著降雨向河南北部移動,戰區部隊已開赴湯陰、淇縣、衛輝、杞縣等12處執行任務。

  國家防總、應急管理部調集各類救援力量全力支援河南防汛救災。從昨天開始,跨區域增援的7省消防救援力量在河南4個地市同時展開救援,截止到22日下午3時,共營救遇險被困群眾928人,疏散群眾3216人。

  水利部持續進行緊急會商,現場指導鄭州郭家咀水庫和常莊水庫險情處置,及時發布今年首個山洪災害紅色預警,並派出7個工作組在河南等地指導暴雨洪水防禦工作。

  國資委部署央企全力做好應急保供,同時防范風險隱患,眾多中央企業在電力、通信、油氣、建築等領域火速調集力量趕赴災區。

  商務部啟動應急預案,指導地方開展防汛保供工作,安排大型骨幹保供企業加強調度,做好應急支援。

  銀保監會發布通知,要求各地監管部門和銀行保險機構保障金融服務暢通,保障受災群眾、受災企業應急支取等金融需求。

  交通運輸部緊急啟動交通運輸防汛II級應急響應,會同財政部緊急安排1500萬元公路應急搶通資金;緊急派員赴河南指導做好搶通保通、運作調度、運輸服務保障工作。

  農業農村部商財政部下撥2000萬元農業生産救災資金,支援河南農業生産救災和災後生産恢復。

  國家電網統籌調集14省份電力保障隊伍共計181輛發電車,趕赴河南各地市支援防汛搶修保供電。

  民政部近日印發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門有效保障受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做好留守老人、留守兒童等重點群體防災避險工作,最大限度防止因災致貧、因災返貧。

  國家衛生健康委派出專家組趕赴河南,支援指導當地全力開展緊急醫學救援,做好災後衛生防疫。

【糾錯】 【責任編輯:陳曦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60051211253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