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常拍“八虛”,巧除五臟寒毒
2021-05-28 17:08: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中醫認為,寒濕容易阻遏氣機運作,損傷陽氣。《素問·調經論》中曾提到:“寒濕之中人也,皮膚不收,肌肉堅緊,營血泣,衛氣去”。民間也有“十病九寒”、“濕氣在,百病害”的説法,也就是説寒濕體質的人,很容易被各種疾病困擾。廣安門醫院腫瘤科主任醫師熊露主任在30余年中西醫腫瘤基礎研究與臨床實踐中首次提出寒濕體質”屬于腫瘤“易感體質”之一,且先天遺傳與後天飲食生活方式等多種因素,與寒濕體質”的形成密切相關。那麼寒濕體質一旦形成,到底有哪些危害,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通過哪些最便捷的方法能夠幫助我們改善寒濕體質,預防癌症的發生呢?今天我們邀請到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腫瘤科主任醫師熊露為大家進行詳細講解。

        熊露,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腫瘤科主任醫師,碩士生導師,中醫腫瘤醫學博士、博士後。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腫瘤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中國醫師協會腫瘤臨床專業委員會委員、中西醫全國肺癌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北京市慢病防治促進會腫瘤分會副理事長,全國2015年度“人民好醫生”,2020第二屆首都中醫榜樣人物。在抗癌、防癌上擅長治療各類腫瘤疾病;中晚期腫瘤癌性(發熱、胸腹水、疼痛、骨轉移)等,以及各類中醫內科疾病。

        合理配伍中藥,有效溫陽除濕

        熊露:我們採用溫陽散寒、除濕解毒之法來祛逐寒濕、提高或調節機體抗腫瘤免疫機能的時候,首選人參、附子、黃芪、黨參,這一大類具有溫陽散寒除濕、益腎健脾作用的中藥,配合一大類具有解毒抗癌作用的中藥,如蜂房,天龍、鱉甲、山甲、百花蛇舌草、半枝蓮等,扶正解毒抗癌。另外,結合現代中藥藥理研究成果,採用蟲類藥如鱉甲、蜂房與全蝎、蜈蚣的科學合理配伍,取其蟲蟻入絡搜剔、抗腫瘤新生血管形成,從而達到溫陽散寒除濕、解毒通絡,從根本上逆轉腫瘤賴以生存與轉移與微環境,達到預防復發與轉移,提高生存品質,最終達到延長生存期的目的。

工作中的熊露主任

        防癌常拍“八虛” ,巧除五臟寒毒

        熊露:今天我為大家介紹一個平時在家就能輕松練習的中醫外治方法,叫“拍八虛”。它能夠很好的幫助我們通絡除濕、調整體質、提高人體免疫力。

        “八虛”是人體的八個大關節,即兩肘、兩腋、兩髀、兩腘。《黃帝內經》曰:“人有八虛,肺心有邪,其氣留于兩肘;肝有邪,其氣流于兩腋;脾有邪,其氣留于兩髀;腎有邪,其氣留于兩腘。”外感邪氣日久停留于體內阻礙經絡運作,易在人體兩側的肘部、腋部、髀及腘部停留,即五臟藏邪于這“八虛”之中。所以,找到了“八虛”也就意味著找到了祛除五臟之邪的最佳途徑。

        兩肘就是肘窩部位,有心經、心包經及肺經三條經絡通過。外邪侵犯三經,造成氣血瘀滯,則會傷及心肺兩臟,從而引發該臟器的疾病。臨床常見如感冒、扁桃體發炎、咽喉腫痛、便秘、心煩、心慌氣短等,通過拍打肘窩(主要疏通尺澤穴、少海穴),可疏通肺氣,對上述疾病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兩腋是指我們的腋下部位,主要有心經和膽經、三焦經通過。(寒氣)邪氣侵犯三經,造成氣血阻滯,則會傷及心肝、三焦之臟,從而引發該臟器的疾病。臨床常見各種肝陽上亢、氣急攻心之證,如頭暈、心煩、胸悶等,通過拍打腋窩(主要疏通極泉穴、期門穴),可疏肝理氣,調養心神。

        兩髀即大腿內側腹股溝處,髀窩主要有脾經和胃經通過。邪氣侵犯兩經,造成氣血阻滯,則會傷及脾胃之氣,從而引發該臟腑的疾病。臨床常見如納差、腹脹、四肢無力、便溏、肥胖及女性月經不調、痛經、雙腳冰涼、各種婦科炎症等,通過拍打髀窩(主要疏通衝門穴、氣衝穴),可健脾和胃、通調氣血。

        兩腘即腘窩,腘窩主要有膀胱經和腎經通過。邪氣侵犯兩經,造成氣血阻滯,則會傷及膀胱與腎經之氣,從而引發該臟腑的疾病。臨床常見如腰背痛、足跟痛、腎臟疾病等,通過拍打腘窩(主要疏通委中穴、陰谷穴),可補腎養腎,舒筋通絡。

        如何安全有效地拍打“八虛”

        熊露:操作時我們應手指自然並攏,關節微屈平穩而有節奏地拍打80至90下。掌虛指實,利用氣體的振蕩和緩地傳送至皮下肌肉經絡,見到拍打處微微紅潤即可。

【欄目簡介】

        《健康解碼》是新華網大型原創健康科普視頻欄目。關注大眾保健意識,倡導健康智慧生活。欄目邀請各大三甲級醫院、權威機構專家錄制,從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診早治、養生誤區解讀、科學保健知識等多個角度進行係統解讀,輕松幽默,深入淺出。每集節目以三維動畫與演播室錄制相結合的形式展現,全方位、立體化解碼健康的奧秘,節目短小精悍,讓人們在碎片化的時間裏獲得實用、科學的健康知識,有益身心。

責任編輯: 高瑞東
【健康解碼】常拍“八虛”,巧除五臟寒毒-新華網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76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