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17世界電信日:中國鄉村與世界中心零距離
2021-05-17 16:48: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紐約、舊金山、東京、粵港澳四大灣區,與在中國太行山區上網,獲取資訊有什麼區別?中國移動計劃建設部無線網絡處項目經理毛劍慧介紹“截至2020年底,公司將全國偏遠農村4G網絡覆蓋率從不足95%提升到99%以上,建檔立卡貧困村寬頻網絡覆蓋率從不足88%提升到99%以上,均提前超額完成資訊通信行業“十三五”規劃目標,基本實現鄉村地區與城市“同網、同速、同質”。同網、同速、同質,和廣覆蓋的網路,讓中國鄉村,與世界中心internet零距離。

《大山裏的網絡》:2018年以來,中國移動湖北公司在長陽土家族自治縣陸續建設了52座移動扶貧基站,托起了當地山區群眾的希望、平安和幸福,讓山區群眾足不出戶享受到了智慧生活。 視頻由中國移動湖北公司提供。

   2021年世界電信日大會的主題是:在充滿挑戰的時代加速數字化轉型。覆蓋中國鄉村99%以上的“同網、同速、同質”網絡,讓中國鄉村緊跟數字化轉型之路。這讓中國偏遠鄉村的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具備了比肩世界四大灣區的資訊條件,破除了“資訊閉塞”這一自古以來導致鄉村落後的大障礙。

        2020年3月,中國移動陜西公司維護人員對位于陜西省安康市漢濱區早陽鎮的大溝河村通信基站進行設備調測,確保大溝河村的無線網絡覆蓋得到解決。圖片由中國行動通訊集團公司提供

        有一種説法,世界是由物質、能量和資訊三要素組成。而資訊是具有更多能動性的,能促進物質和能量的遷移和演變。中國聯通網絡部雲網接入管理室總監李海彬説:“按照工信部要求,完善電信普遍服務的補貼機制,支援基礎電信企業面向農村較大規模人口聚集區、生産作業區和交通要道沿線等區域。推進全國行政村4G/5G網絡深度覆蓋,也提升邊疆、海島等偏遠地區4G/5G網絡的覆蓋水準。面向有條件、有需求的農村及偏遠地區,逐步推動千兆網絡的建設覆蓋,助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

        鄉村振興,除了網路還有道路。網絡讓農民對外界資訊的獲取與世界中心同步。“村村通”的道路,還有類似縱貫太行山的高速,讓鄉村的人員、物品加入全球産業鏈,融入全球化的潮流。電信專家付亮説:“在偏遠地區的通信網絡覆蓋,可以縮短農村末梢和世界聯繫的距離,提升農村地區人口的收入和物質文化生活,對改變農村現狀有非常重大的意義。拼多多、淘寶等已經借助通信網絡架起了農村和城市的物流通道,教育、政府服務等也借助網絡實現了遠端服務。”

        鄉村與世界中心internet零距離,帶來的不僅是財富,還有遠端教育、遠端醫療和政府的線上服務。隨著物聯網、雲計算和區塊鏈等技術的發展和提速降費的逐步推進,未來鄉村能享受到更多接近大城市的服務。毛劍慧説“中國移動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力打造高速暢通、覆蓋城鄉、質優價廉、服務便捷的資訊基礎設施,為農村地區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資訊通信服務。”

        中國聯合網絡通信有限公司石家莊欒城區分公司行銷人員,深入石家莊市欒城區夏戶莊村,宣傳聯通資費,發展聯通寬頻、IPTV電視等業務。新華網發(劉廣生 攝)

        任何成果都需要付出,任何收益都需要成本。毛劍慧接著説“中國移動作為中央企業,全力落實央企三個責任(社會責任、經濟責任、政治責任),有序推進鄉村地區網絡建設工作;並在網絡建設過程中,通過精準規劃、選用低成本建設方案,合理降低建設成本、努力提升投資效益。”相比城區,鄉村地區地廣人稀、經濟發展相對滯後,建設難度大、運營收入少、投資效益低。李海彬説:“從國家層面的總體利益出發,建議協同四家運營商在農村區域共建共用一張4G/5G網絡,避免重復建設,浪費資源。對農村的千兆網絡升級採用普遍服務招標方式,避免多家重復建設,進一步加強農村區域的光纜桿路的共建共用來達到節省投資、節約成本的目的。”

        既有競爭又有協同,才是更好的。按經濟規律、互聯網規律運作,才能用更低的成本,換取更大的收益;電信企業的運作才能可持續;中國鄉村也才能在未來持續享受與世界中心的“同網、同速、同質”。付亮説:“我國一直將通信普遍服務作為目標,從村村通電話到村村通寬頻,再到‘十四五’提出的城鄉同網同質,國家和運營商都把普遍服務、企業的社會責任作為重要的指標。近幾年,國家也為通信普遍服務的網絡建設提供資金支援。”

        “十四五”規劃提出“加快推進數字鄉村建設,構建面向農業農村的綜合資訊服務體係,建立涉農資訊普惠服務機制,推動鄉村管理服務數字化。”綜合資訊服務體係這個目標,將讓中國農村享受到更多類似大城市,乃至世界中心的資訊服務。在未來中國鄉村,田園生活之“魚”和世界中心資訊生活之“熊掌”,可兼得。

作者:劉君

配音:鄭琬 

  終審:董博越

    一讀:周雪晴

    校對:曹書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君
517世界電信日:中國鄉村與世界中心零距離-新華網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59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