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講述的故事丨制勝法寶
習近平講述的故事丨制勝法寶
2021-04-21 08:57:38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淮海戰役的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車推出來的,渡江戰役的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劃出來的。

  老百姓為什麼會這麼支援人民解放軍?背後有哪些不為人知的故事?戰役的勝利又給我們留下哪些啟示?《習近平講述的故事》帶您一同探尋。

  1948年,當淮海戰役的序幕拉開之時,一場規模空前的人民群眾支前運動,在東起黃海之濱、西至豫西地區、北自山東渤海、南達蘇北長江沿岸,縱橫3000公里的地區開展起來。

  95歲的李時良老人是淮海戰役的支前民工。淮海戰役期間,像李時良這樣的支前民工有543萬。他們全心全意地支援黨領導的人民軍隊進行戰略決戰。人民群眾把淮海戰役當作保衛自己勝利果實的戰爭。

  獨輪、木質……人民群眾正是推著這樣的小推車把物資源源不斷地送往前方。當時人民群眾家裏並無存糧,卻勒緊褲帶,把一碗一瓢省下來的糧食,毫無保留地送到前線。

  在渡江戰役期間,許多漁民船工報名參加運送大軍渡江的船隊,14歲的馬毛姐就是其中之一。和其他船工一樣,她冒著敵人的槍林彈雨破浪前行。

  老百姓除了提供船只、擔當船工之外,在協助練兵、修路補橋以及轉運物資和傷員等方面都作出了突出的貢獻。

  時代在變,但依靠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故事沒有變。百年大黨,根在人民。共産黨人不忘本,最重要的就是心繫人民、造福人民,不能忘了人民這個根,永遠做忠誠的人民服務員。

 

  監制:劉剛

  出品人:孫志平

  制片人:樊華

  統籌:幸培瑜、韓珅

  編導:王志斌、危穎、李俞輝

  記者:危穎、湯陽、金劍、屈彥、曹力

  包裝:夏勇

  海報:王鶴(實習)

  部分素材來源:淮北市廣播電視臺、安徽博物院、渡江戰役紀念館、合肥市檔案館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新華通訊社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張亞娟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2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