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20 13:35:49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熱點快評|整治個人資訊“裸奔” 要查中介平臺更要打泄露源頭

字體:

  個人資訊泄露一直是社會治理的難點,也是百姓痛點。新華社記者最近調查發現,通過社交平臺、暗網等渠道公開售賣的資訊已經不是千萬級別的,而是上億條,更可怕的是,這些都是精準的資訊,涉及教育、就業、金融、親子等各個領域,而資訊更是包括行蹤軌跡、徵信、財産、住宿、通信甚至面部活體資訊。更猖獗的是,只要點擊支付就可輕易獲取,資訊量和交易量之大觸目驚心。

  個人資訊泄露折射出一些行業發展的深層次問題,一是灰色、黑色産業仍存;其次,像金融領域的網貸、教育領域的校外培訓等,都面臨著越來越高客源成本,行業稱之為“獲客成本”,這就導致真正投入到産品和服務的成本被壓縮,行業亂象叢生,也讓一些企業為了降成本而轉向出售潛在消費者資訊的非法渠道,而這也是源頭所在,歸根結底,行業還是要健康發展。

  記者:潘旭、陳傑

  編輯:田甜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糾錯】 【責任編輯:張亞娟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8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