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大醫論道】宋紅欣:做好這幾點 視力有保障
2021-04-16 16:09: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對于兒童與青少年來説,近視發生的一大原因就是用眼過度造成的視疲勞現象,而這些現象的産生往往源自于生活當中的許多不良用眼習慣。北京同仁醫院眼科醫學視光中心常務副主任宋紅欣教授表示,其實只要在日常生活當中養成健康的用眼習慣、樹立正確的用眼意識,就能夠有效地減輕視疲勞,幫助孩子降低近視風險。

北京同仁醫院眼科醫學視光中心常務副主任宋紅欣教授

        宋紅欣,博士,教授,博士生導師,北京市海聚高層次人才,北京同仁醫院醫學視光中心常務副主任,主持工作。1998年畢業于首都醫科大學臨床醫學專業,2010年獲得美國印第安納大學視光學院博士學位。在美工作期間,積累了豐富的國際眼科臨床經驗,並考取美國執業醫師資格。曾發表數十篇高分值眼科學、視光學及光學領域論文,是多家國際上著名SCI雜志的審稿人。現任北京醫師協會視光學分會會員,中國醫藥教育協會智能醫學智能眼科學組常委,美國眼科學會會員,北京眼視光學會秘書長。累積眼科臨床工作20年,一直致力于青少年近視的臨床防控及各類近視屈光手術治療的研究工作。

        宋紅欣: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改變我們的生活習慣,多在戶外活動,這個時候能夠延緩近視的發展。同時我們現在有一個“20、20、20”準則。就是我們看20分鐘近距離的東西,建議往20英尺外的地方,就是5米到6米遠的地方看20秒鐘,這個時候能夠達到一個讓眼睛得到一個及時休息調整的過程、延緩近視的發展。

        在上課的時候,我們也建議大家遵循“三個一”,即胸離桌子一拳,手離筆尖一寸,眼睛離書本有一尺的距離,一個良好的用眼習慣能夠幫助我們的孩子在一定程度上延緩近視的發展。

北京同仁醫院眼科醫學視光中心常務副主任宋紅欣教授做客新華網

        同時宋紅欣還提示,日常用眼過程中,還有一些眼部症狀會加重我們的視疲勞程度,這時也應當提高警惕,避免眼部的疲勞現象進一步增加。

        宋紅欣:最重要的是有兩點會加重眼疲勞,一個就是眼睛裏的睫狀肌疲勞。第二個就是幹眼,因為我們長時間盯著手機、電腦螢幕,眨眼瞬目的頻率會減低。這兩種情況會加重視疲勞的現象。

        像這種情況我們建議大家一是往遠的地方看,讓您眼睛裏的肌肉得到一些休息。第二個就是在看東西的時候多眨眼睛。如果眨完眼睛還有幹眼,可以考慮點一些不含防腐劑的這種人工淚液,能夠補充我們眼表的水分,像這種情況也能夠延緩視疲勞。

【欄目簡介】

        《健康解碼·大醫論道》是新華網健康解碼欄目組于2020年特別策劃推出的一檔高端醫療行業頂尖人物紀實訪談類節目。“大醫精神”代表著一個時代的氣質,代表著一個個醫者精益求精的人生追求。本品牌欄目每期邀請一名國內外知名權威醫學專家或先進醫務工作者講述他們的獨有的“大醫精神”。我們將從求學經歷、從醫感悟、心路歷程、弘揚醫風醫德、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角度出發,深入了解、全面報道每一個為推動“健康中國”發展進步始終兢兢業業奮戰在一線的典型企業和個人,助力“大醫精神”的傳承與發展。以點滴故事引發深度思考,充分展現中國醫療人的奮鬥歷程,展示中國醫療事業的歷史變遷和輝煌進步。

責任編輯: 高瑞東
【健康解碼·大醫論道】宋紅欣:做好這幾點 視力有保障-新華網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3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