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10 19:54:11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走近冬奧)41年前,他成為中國第一位冬奧旗手

字體:

  新華社長春4月10日電(記者王昊飛 周萬鵬 許暢)1980年,中國體育代表團第一次出徵冬奧會,他榮任開幕式旗手;20世紀70年代,他是中國速滑賽道上的巔峰存在,連續11次奪得全能冠軍,26次打破全國紀錄;他是中國冬奧發展的親歷者,見證了一代代冰雪健兒的成長與榮光。

  趙偉昌,既是冰雪傳奇,也在傳承冰雪。10日,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300天,這位71歲的冰雪名宿祝福後輩們大放異彩,續寫輝煌。

  美國村莊的別樣春節

  1980年,美國普萊西德湖第二次承辦冬奧會,第一次迎來中國體育代表團。2月13日,當無數國人正在置辦年貨準備歡度春節,時年30歲的趙偉昌迎來人生中最高光的時刻——作為冬奧會旗手親歷中國冰雪健兒第一次邁入冬奧會開幕式主會場。

  “全場響起了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歡迎中國重回奧林匹克大家庭。當時我非常激動,這是一種無上的光榮。” 趙偉昌41年後想起彼時場景記憶猶新。

  為什麼選派趙偉昌當旗手?他解釋,國內冬季運動起步較晚,彼時已開展的項目中,速度滑冰是“最拿得出手”的,加之他在該項目中既有的優異成績,所以被委以重任。

  然而,初登冬奧賽場的興奮很快被失落稀釋。在速度滑冰男子500米、1000米、1500米等項目中,滑出比在國內最好成績更好的趙偉昌,最終均位列20名開外。那一年,普萊西德湖的速滑賽場焦點是美國選手埃裏克·海登,他強勢包攬5枚金牌——趙偉昌感慨“怎麼會有這麼天才的運動員”。更讓他震驚的是,國外許多運動員下場後居然還有專業理療師跟進,當時中國運動員出徵前還要七拼八湊地借皮箱、借服裝。

  “差距!巨大的差距!”他説。普萊西德湖之行,中國全部28名參賽選手在參加的5個項目中均無人躋身前8名。但在趙偉昌心中,首次冬奧之旅為中國冰雪運動發展積累了經驗,亦為未來爭取金牌確立了夢想基礎。“當時我感觸很深,就是希望中國體育能夠早日強大。”趙偉昌説。

  比起4年後許海峰為中國體育代表團奪得夏奧會徵戰首金,中國冬奧史首金讓趙偉昌等了22年,中國冬奧速滑首金讓他等了34年。

  淩晨4點的勝利公園

  清明過後,冰雪融盡,但長春市滑冰館內仍然保持著冬天的節奏——數十名青少年正在室內冰場訓練,LED螢幕上“追夢冬奧,勇攀高峰”的字樣格外醒目。場邊,滿頭白發的趙偉昌關注著孩子們的技術動作,冰刀摩擦冰面的沙沙聲喚起了他更久遠的記憶。

  趙偉昌出生于1950年,在那個物質和娛樂相對匱乏的年代,嬉戲天然冰雪佔據了大多數東北孩子的寒冬時光。一個木板、兩段鐵絲組成的簡易冰鞋被稱為“滑子”,它承載了童年趙偉昌的速滑“初始基因”。在“滑子”的陪伴下,趙偉昌的速滑天賦讓他在同齡孩子中迅速脫穎而出。學生時代,趙偉昌相繼入選長春市業余體校和吉林省體校速滑隊,正式開啟運動生涯。然而那時國內難見室內冰場,一年到頭只有冬天才有機會上冰。位于長春市勝利公園的天然封凍湖面成了他的訓練場,他經常在淩晨4點出現在這裏。

  凜冬時節的淩晨4點,幾乎是一天中氣溫最低的時段,但為了彌補基礎訓練的短板,趙偉昌選擇與嚴寒“硬扛”。“我自身的條件並沒有什麼優勢,但在吃苦方面,我誰也不怕。”趙偉昌説。

  持續的磨礪,不僅讓趙偉昌于20世紀70年代成為國內賽場的領滑者,也讓他于1975年獲得世錦賽男子500米亞軍,成為中國冬季運動健兒的翹楚。

  冬奧旗手的冰雪祝福

  1980年從美國歸來不久,因傷病與年齡原因,趙偉昌選擇退役,但事業始終未離開冰場。他擔任過吉林省速滑隊總教練、長春市體育科學研究所所長,如今雖已退休,但仍常到各地兼職授課教師和裁判。

  從1992年葉喬波實現中國冬奧獎牌零的突破,到2002年楊揚實現中國冬奧金牌零的突破,再到2014年張虹實現中國冬奧速滑金牌零的突破,41年來,中國體育代表團的每一次冬奧之旅和高光時刻都讓他如數家珍。“作為老一代體育人,看到中國冰雪體育的日漸強大,我感到無比自豪。”他説。

  2015年,當國際奧會宣布2022年冬奧會落戶北京時,這位老旗手激動得熱淚盈眶。他説,相比夏季項目,我國冬季項目與世界先進水準仍有不小差距,但隨著北京冬奧會的成功申辦,我國冬季運動必將迎來質的飛躍。

  “我是中國第一位冬奧旗手,也是北京奧運會的火炬手,我想把這些榮耀接力傳遞下去。”趙偉昌説,他期待明年在現場為中國冰雪健兒加油,期待更多的青年才俊為國爭光。

  策劃:陳俊

  監制:褚曉亮

  統籌:王昊飛

  導演:周萬鵬

  視頻:周萬鵬 許暢

  參與採寫:王帆

  後期、海報設計:王帆

  圖片:許暢

  文字編輯:劉陽

  新媒體編輯:周欣

  校對:吳博文

  簽發:曹劍傑

  新華社吉林分社、新華社體育部聯合出品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版權歸新華社所有 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糾錯】 【責任編輯:許楠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05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