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10 19:39:45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走近冬奧)更加默契、更有信心——北京冬奧組委總結冬奧“模考”

字體:

  “相約北京”雪上、滑行和冰上項目測試活動分別于2月中下旬和4月上旬進行,共涉及11個場館,總人數達到9000余人。這次主要測試了哪五大方面?疫情下辦賽有何探索?科技冬奧有何亮點?北京冬奧組委相關部門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對本次冬奧“模考”進行了總結。

  北京冬奧組委新聞宣傳部部長、北京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趙衛東

  北京春意漸濃,同時還有另外一股暖流在涌動,就是北京冬奧會的腳步越來越近。從2月雪上和滑行項目的測試活動,到4月冰上測試活動,無一不表明中國方面和國際奧會如期辦賽的信心和決心。

  北京冬奧組委人力資源部部長閆成

  本著能測盡測、應測盡測,我們重點測試了五大方面。一是場館基礎設施,通過這次測試,基本滿足奧運賽事的要求,得到了國際奧會以及國際單項體育協會以及運動員各個方面的好評。

  二是從競賽組織、成績發布、興奮劑檢測等方面,特別是冰面轉換,以及雪上和冰上的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轉換工作,檢驗了硬體、磨合了隊伍。

  三是場館運作,測試活動一共涉及11個場館,總人數達到9000余人,各個場館團隊得到了很好的鍛煉和磨合。

  四是賽事指揮體係建設,這個體係與場館團隊的配合,與城市運作保障的配合,以及與屬地場館週邊保障的配合,應該説是無縫銜接、更加默契。

  五是疫情防控,我們把場館的疫情防控納入了屬地的整體疫情防控體係當中,並且根據雪上、冰上場館的條件不同、自然環境不同,採取了“一館一策”的方式。

  北京冬奧組委場館管理部部長姚輝

  根據冰上場館的特點,我們新加了一些測試內容,比如注冊、觀眾服務、媒體採訪、電視轉播等。針對辦賽的需求我們也做了積極嘗試,比如無接觸式頒獎、無人混採以及場館觀眾服務的不同比例嘗試,比如座位安排按照50%、30%等,這樣為未來的賽事運作積極探索了一些經驗。

  北京冬奧組委技術部部長喻紅

  高科技肯定會給帶來很多的便利。比如通過雲轉播,可以實現遠端採訪,避免了人員之間的直接交流,降低了交叉感染的可能性。而這些技術中,最基礎的技術就是5G技術,基本上所有的智慧服務都基于5G。

  北京冬奧組委運動會服務部部長于德斌

  運動會服務保障工作在整個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當中將發揮基礎保障作用。做好疫情防控,是我們做好安全辦賽的一個大前提。我們加大了對突發情況下疫情出診、隔離、轉送、定點醫院等重點演練,各個場館都配備了隔離室,準備了二級防護設備。

  北京冬奧組委殘奧會部部長楊金奎

  這次測試活動進行了殘奧冰球和輪椅冰壺兩項殘奧測試活動,分別在國家體育館和國家游泳中心舉行。這兩座場館是2008年的競賽場館,有一定的無障礙設施基礎,為了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我們又進行了提升改造,提高了標準,從運動員的反應來講還是非常良好的。

  記者:夏子麟 王普 姬燁 李麗 王浩宇 盧羽晨 王楚捷 董意行 汪涌 楊帆 許仕豪

  新媒體編輯:周欣

  校對:吳博文

  簽發:曹劍傑

  新華社體育部、新華社北京分社、中國新華新聞電視網(CNC)聯合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許楠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05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