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25 10:17:27
來源:科技日報

醫保惠民助力肺癌靶向藥物快速可及 減輕患者疾病負擔

字體:

        原標題:醫保落地實現“加速度”,“最後一公里”不再是難題

        3月24日,記者從國家醫保局獲悉,“十三五”時期,醫保改革力度不斷加大,我國已建立起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多種創新藥物被納入醫保目錄,其中不乏肺癌、乳腺癌等這樣常見癌種的針對性治療藥物,為越來越多的中國患者實現了“病有所醫、醫有所保”。今年“醫保”也迎來了諸多新變化。

        “藥品精,降幅高”,多款靶向藥物納入醫保

        “藥物療效和價格,往往是影響患者治療的重要因素。今年,我也看到了醫保目錄中納入了很多常見的肺癌治療藥物,甚至獲得國內外權威指南一致推薦的奧希替尼一線療法也被納入醫保,幫助患者以更低的價格獲得更好的靶向治療。”浙江大學呼吸疾病研究所副所長、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二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教授李雯告訴記者。

        去年年底,《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2020年)》正式公布,共119種藥品談判成功,平均降價50.64%。在腫瘤領域,超過50種抗腫瘤藥被納入醫保,其中與肺癌患者有關的治療藥物共11種,包括奧希替尼、安羅替尼、克唑替尼、阿來替尼、塞瑞替尼、厄洛替尼、阿美替尼、貝伐珠單抗、卡瑞利珠單抗、重組人血管內皮抑制素、紫衫醇,進一步提高了創新藥品的可及。

        李雯舉例,比如,奧希替尼最早在中國獲批時價格約為5萬多元,2018年醫保談判後降為15300元,今年醫保又再次降價,僅為5580元。且各地的報銷政策及比例不同,如果以70%醫保報銷為例,患者只需自付1600余元,這大大減輕了肺癌患者的用藥負擔,同時也幫助他們獲得了更高品質的長生存。

        “落地快、覆蓋廣”,參保覆蓋面穩定在95%以上

        進了醫保之後,就能買到藥嗎?

        得益于近年醫保局以及各方機構的不斷努力,今年在醫保落地當天,大部分城市的患者就可以購買到醫保價格的藥品,藥品落地速度大幅增加,醫保惠民進程也不斷加快,進一步推進打通醫保服務“最後一公里”。

        “沒想到這麼快我就可以用醫保價格買到藥物了。”肺癌患者張大叔(佚名)表示,“感覺現在的日子越來越好了。以前很多人都盼著像是塞瑞替尼、卡瑞利珠單抗等等這樣的創新藥能夠早點在國內上市使用,現在不僅都上市了,還進了醫保,落地也提速了,能在第一時間用醫保卡購買藥品,這對于我們來説就是最大的福音。感謝國家醫保政策年年進步,給我們普通老百姓極大的安全感。”

        除了實現醫保落地的“加速度”,醫保也基本實現“全民覆蓋”。據醫保局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全口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達13億6100萬人,參保覆蓋面穩定在95%以上。醫保扶貧累計資助7837.2萬貧困人口(含動態調出)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穩定在99.9%以上。各項醫保扶貧政策累計惠及貧困人口就醫1.8億人次,減輕貧困人口醫療費用負擔1188.3億元。

        “今年醫保中與癌症相關的治療藥物價格大幅下降,在大城市的落地速度也有了相當大的突破。”北京愛譜癌症患者關愛基金會史安利主席表示。

        專家指出,如今,我國醫療保障體係正在不斷的發展與進步,2020年醫保落地迅速、藥品價格降幅大,切實減輕了患者的疾病負擔。

【糾錯】 【責任編輯:高瑞東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82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