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09 09:59:37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幸福看這裏|幸福是“織”出來的

字體:

  “我們苗族人手工做的刺繡都難賣出去,你們機器做的誰會買?賣到哪兒?”

  當年,我花費十幾萬元買了臺二手繡花機回村辦廠,鄉親們向我拋出這樣一句“靈魂之問”。

  我做了最壞的打算,抱著最好的希望,心想再苦再難也要堅持下去,奮力“織”出幸福來,帶領大家脫貧致富。

  如今,我很欣慰,算是達成所願了。

  我叫韋祖英,出生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從江縣馬安村,6歲跟母親學習苗繡技藝,十多歲便在村裏小有名氣。可惜那時苗繡只是我們苗族人自給自足的手藝,未變成商品“生錢”,村裏人只能出去打工討生活。

  2000年過年時,在外務工的姐妹們穿著新衣服回來説外面有錢賺,我聽了就不願在家種田了,也想出去賺錢買新衣服、看看外面的世界。過完年,我就跟姐妹們去了廣東。

  我在好多工廠都待過,五金廠、機修廠……可是不懂行也幹不好。想著自己只會做苗繡,就找機會去了一家繡花廠。繡花廠的工作和在家裏做苗繡可不一樣,那裏都是用機器繡花,我只能幫忙穿針和換線。

  後來,我邊工作邊向他人請教學習,慢慢學會了機械縫紉和電腦制版的技術。我心想機器繡花這麼快、這麼好,用它來生産苗繡也一定不愁賣。

  2011年,我拉著二姐,買了一臺二手繡花機,回村裏開了家電腦繡花廠。設計、制版、裁剪……整個過程都是自己來。一開始,我還不太熟練,機子繡出來的花紋和電腦設計的不太一樣,做出來的衣服也只能送給家人穿。

  不過,後來隨著我設計的有著新穎圖案和款式的繡片一批批生産出來,看起來還特別“潮”,大家也逐步了解到機器生産的便捷、快速和神奇。

  為了推廣自家産品,2013年,我花了一萬多元,請來歌手和攝影師錄制苗歌碟片。影片裏,我和姐妹們穿著自己設計、融入苗繡元素的衣服一起跳舞。很多買了碟片的人,看到我們的産品,特地跑來買我們的繡片。

  看到我們的生意越做越火,村裏更多的姐妹也想加入進來,于是,我在2014年成立了民族刺繡專業合作社,組織大家一起生産。人多了、機器多了、創意也多了。我們把苗繡元素與現代服飾相結合,把不同大小、圖案的繡片點綴縫制在背包、衣服、鞋子上,讓消費者無論逛街還是上班都能穿,很受市場歡迎。

  伴隨産品銷路漸好,還在外面打工的姐妹們也聞訊返鄉,40戶人家陸陸續續買了繡花機,有的辦起了家庭作坊,有的也建了廠。村裏已然形成苗繡一條街,家鄉苗繡逐步走出大山。

  高興之余,我也面臨新挑戰。面對苗繡傳承、傳播青黃不接的窘境,我意識到自己有責任和義務把苗繡等苗族文化傳承下去、傳播出去。我想,我一個人的力量太小,把技藝傳給姐妹們也只能影響幾十、幾百人,如果學校、社會都參與進來,我們下一代就會有更多的熱情和意識主動去學習、傳承民族文化。

  “加大鼓勵農村婦女創業扶持力度”“加大民族文化和傳統手工技藝傳承力度”……2018年,我在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後,開始把這樣的心聲帶出大山、帶到北京。

  近年來,我看到政府對民族文化越來越重視,出臺了很多扶持政策,村裏的苗繡産業也愈發壯大。

  十年過去了,一臺二手繡花機變成了80多臺大型繡花機,帶動600多名繡娘拾起了代代相傳的技藝,孩子們也開始在學校捧起一針一線。

  我相信,在下一個十年或二十年,當我老了以後,會有更多人喜歡我們的苗族文化,會有更多年輕人主動學習我們的苗族文化。

媽媽,你好嗎?

我在月球上很好。

月球的秘密,

你想看看嗎?

下一期《幸福看這裏|幸福是___出來的》

 

策劃:蔡志堅、陶冶

記者:楊焱彬、崔曉強、陳嬙、楊文斌、羅羽

配音:華姝

文字編輯:冷彥彥

圖片編輯:吳蓉

視頻編導:王玉璐

海報包裝:杲均豐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糾錯】 【責任編輯:楊慧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7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