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08 09:47:23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幸福看這裏|幸福是“種”出來的

字體: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穿過江西省資溪縣烏石鎮新月畬族村牌樓,青山綠樹環抱村莊,白墻褐瓦的畬寨整齊排列,不時有炊煙飄出。位于閩贛交界處的新月村,過去曾是武夷山區閉塞落後的“茅棚村”,如今已成為遠近聞名的小康村。

  “棚裏佬,棚裏佬,紅薯當年糕,辣椒作油炒,火盆是棉襖。”1995年組建民族村的時候,新月村村民們住著土坯房,每人平均一畝耕地,有三分之一還是冷漿田,致富無門路,窮帽子越戴越沉重。

  “破局者”是一位叫蘭念瑛的女人,村裏人稱她為“畬族金鳳凰”。

  “田薄塊小,那就靠山‘吃’山。”蘭念瑛説。1982年開始,23歲的蘭念瑛瞅準商機種植苗木,但由于缺乏技術,第一批苗木全部夭折。

  為了彌補經驗和技術的短板,蘭念瑛自費前往浙江參加苗木種植培訓班。學成歸來的蘭念瑛邊種邊鑽研,第一年就有收益,並在第二年將種植面積擴大至4畝,獲純利1萬多元,成為全村首個“萬元戶”。

  “蘭念瑛把‘壓箱底’技術教給大家,經她手嫁接的苗木成活率在95%以上。”村民蘭啟東説,在她的帶領下,村裏不少村民以苗木産業發家致富。

  板栗樹、橘子樹……各種果樹苗被種下,村民臉上的笑容多了、腰包鼓了,告別土坯房住進了磚瓦房。

  1995年,熱心的蘭念瑛被村民選為村委會主任,她擔起新月村産業富民的重任。

  為了適應市場,2000年,蘭念瑛帶領村民成立新月畬族村苗木發展公司。缺少資金,蘭念瑛墊;不懂技術,蘭念瑛教。蘭念瑛與村裏50戶村民簽訂了100畝苗木種植合同,主要栽種南方紅豆杉、紅楓等風景苗木,為村民提供種子、技術和銷售“一條龍”服務。

  村民們告別磚瓦房,住進了寬敞明亮的樓房。

  蘭念瑛靠實際行動贏得村民的信任,連續三屆當選村委會主任,之後連續三屆擔任村支部書記,現任駐村第一書記。她還連續當選為第十一屆、第十二屆和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

  土裏還能長出金子?蘭念瑛用行動回答。

  為了進一步提高苗木的經濟效益,2013年,她帶領村民種起造型苗木。“一株桂花苗只能賣幾十元,將苗木打造成花瓶等形狀,價格可以賣上千元。”蘭念瑛説,現如今,苗木産業規模超500畝。

  好生態、好環境、好風情,讓這個畬族小村莊發展起了旅遊業。村民的日子也如芝麻開花節節高。

  “除了苗木,現在村裏種茶發展畬茶、種桂花打造桂花釀,下一步還要發展中藥産業,讓村裏增收渠道更加多元。”蘭念瑛説。

  蘭啟東告訴記者,除了苗木收入,隨著旅遊業的興起,家裏辦的農家樂每年收益五六萬元,連小汽車都添置了。

  “‘畬’底下有‘田’。幸福是‘種’出來的,種好腳下這塊地,也能讓我們的生活越過越甜。”蘭念瑛説。

 

曾經遠離家鄉 南下打工

如今 通過自己的技藝和能力

她為自己和家鄉的姐妹

打開了另一片天地

敬請期待

下一期《幸福看這裏|幸福是__出來的》



  策劃:蔡志堅、陶冶

  記者:余剛、黃和遜、劉彬、程迪、胡錦武、姚子雲、彭昭之

  配音:邱翊萱

  文字編輯:冷彥彥

  圖片編輯:姚琪琳

  視頻編導:陶冶、徐偉

  海報包裝:杲均豐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往期推薦:

新華全媒+|幸福看這裏|幸福是“拼”出來的

新華全媒+|幸福看這裏|幸福是“跑”出來的

新華全媒+|幸福看這裏|幸福是“學”出來的

【糾錯】 【責任編輯:楊慧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5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