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03 10:06:14
來源:新華社

兩會新華全媒+丨全國政協委員馬傳喜:守好農業之“芯”

字體:

2021年全國兩會

5G沉浸式多地跨屏訪談

種子是國家糧食安全的命脈

也是馬傳喜的牽挂

全國兩會前夕

全國政協委員、安徽農業大學常務副校長馬傳喜

接受新華社客戶端5G沉浸式多地跨屏訪談

暢談他與“農業之芯”的故事

  一顆種子能創造一個美好的世界

  作為農業農村部小麥專家指導組成員,馬傳喜深知種子的重要性。他説,種子被稱為農業的“晶片”,種子的好壞直接影響到農作物的長勢、抗災性以及産量與品質,一顆種子能創造一個美好的世界。因此各國農業研發機構和大型種業企業競相將先進技術應用到種子研發上。

  “育種是‘睡在麥地旁’的科研。”馬傳喜説,冬春田間觀察,初夏授粉雜交,科研團隊從南到北幾個基地都要去,每到小麥成熟期,就要追著“麥浪”跑。

↑全國兩會前夕,馬傳喜就種子研發等問題接受採訪

  糧食安全,關鍵在于守好農業之“芯”

  2021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提升糧食和重要農産品供給保障能力,打好種業翻身仗。馬傳喜認為,“打贏這場戰役,要建立商業化育種體係,增強種業自主創新能力,完善種子研發智慧財産權保護制度。”

  隨著全國兩會臨近,馬傳喜正忙著打磨準備帶到兩會上的提案。他説:“這次主要聚焦三個方面:第一,要更廣泛地利用生物育種的種質資源;第二,要提高種業科研育種水準;第三,要加強種質資源市場化。”

↑馬傳喜介紹種子標本

  讓百姓吃得飽也要吃得爽

  除了安全不安全,食物好不好吃也很重要。“隨著生活水準不斷提高,人民群眾對糧食品質和安全的要求越來越高,對品種細分、定制化的需求越來越大,這為我們的工作指明瞭方向。”馬傳喜説。

  現在,許多人開始追尋食物多年前的味道。這種變化給馬傳喜的育種工作帶來啟發:“這説明人們對糧食需求日趨多元化。一些地方性品種的優點也受到很多人喜愛,如果把這些優點與高産品種的優勢相結合,就會研發出産量高、品質好的種子。”

↑馬傳喜在安徽合肥進行訪談錄制

  出生在皖北農村的馬傳喜,被熟悉他的農民朋友稱為“打麥地裏走出來”的全國政協委員。他從小就覺得“小麥是好東西”,“那時候日子苦,小麥做的白面饃一年吃不上幾個。當時小麥種子不行,畝産不到100斤。”在他和小麥種子打交道30多年後的今天,我國小麥畝産已遠超這個數字。作為長期關注糧食問題的專家,馬傳喜認為“中國人的飯碗已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總策劃:陳凱星 周亮 劉菁

制片人:齊慧傑 李亞彪

導演:何強

監制:宋君毅 楊玉華

主持人:高熹

視頻記者:湯陽

文字記者:張紫赟 陳諾

統籌:王雅迪 譚慧婷 田瀚 盧靜娜

編輯:王雅迪

視頻剪輯:李岩 孫冬冬

海報設計:潘紅宇

攝像:李法庭 吳迪 董偉利 樊乙 李永星

技術保障:梁凱 劉崢 周潔

技術:陳宇 劉昊 田瀚 賀海龍 張旭東 劉祺

技術支援:德火科技

出品:新華社新媒體中心 新華社安徽分社

【糾錯】 【責任編輯:張亞娟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48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