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02 15:03:35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幸福看這裏|幸福是“播”出來的

字體:


  曾經,有一首歌曲《九妹》廣為傳唱。如今,有一個鄉村主播“巧婦9妹”直播帶貨吸粉千萬。她的團隊線上銷售家鄉及外地農産品,銷量從2017年的100多萬斤增加到2020年的800多萬斤。全國兩會前夕,記者和全國人大代表黃超一起走進“巧婦9妹”甘有琴的“直播天地”。

  【“巧婦9妹”的直播之路】

  我的家鄉在廣西靈山縣,這裏是遠近有名的“荔枝之鄉”,還盛産皇帝柑、龍眼、百香果等水果。雖然一年四季水果不斷,但以前有時會遇到銷售難題。種了果賣不掉,採摘又需要人工費,只能爛在地裏,我們特別痛心。

  幾年前,我侄子從城市回到村裏開始創業做短視頻,還找我幫忙拍攝。我是一個普通農民,剛開始做直播時特別害羞,看到鏡頭就想躲。

  摘果摸魚、泡黃瓜、泡豆角、流水席幫廚……我沒想到,這些記錄農村生活的片子能有那麼高點擊量。之後我們開始幫村裏人和外面的村賣果。

  能幫大家賣掉更多水果,我高興極了,面對鏡頭也開始有信心了。

  但很快,我們遭遇了“滑鐵盧”。有一次,我們賣的皇帝柑因為品質把關不嚴,被大量退貨。每一條差評我都看了,難受得喉嚨像被堵住一樣,又回到最開始看到鏡頭就想躲的那個狀態。

  後來,我們團隊成員很認真地進行檢討、總結,嚴格把控産品品質,信心慢慢恢復。我們在多家知名電商平臺開通銷售渠道,幾年來收獲千萬粉絲,農産品銷售量也節節攀升。

  銷售越來越好,我們團隊與縣城裏多個果蔬種植專業合作社開展合作,培育發展加盟農産品基地180多個,1200多戶農戶的1.5萬多畝果園成為我們的合作致富果園。名氣大了,一些地方農産品滯銷也邀請我幫忙推銷,我們很樂意提供幫助,有一次一晚上就賣出15萬斤芒果。

  “觸網”拉近了我們農民及農産品與市場的距離,但也還有一些難事困擾著我們。比如,很多偏遠地區交通物流不發達,如何“運得出”是制約産業發展的重要問題。

  總的來説,現在農村變化很大。年輕時我和愛人在廣東打工,顧不上家裏的孩子,那時總覺得到城裏發展才是“有出息”。如今我們的農村電商做得有聲有色,不僅吸引許多農民在家門口務工,還有大學生慕名到我們基地來實習。我可以很有底氣地説,回農村發展一樣有出息,一樣大有可為。

  我是一個農民,但我的農具是手機,我的農活是直播。我很感恩這個新時代,讓我能夠收獲“播”出來的幸福。我希望能夠帶動和幫助更多鄉親成為帶貨“網紅”。

  【人大代表手記】

  農村電商快速發展催生出農民主播這一新群體,他們為農産品銷售和鄉村振興帶來新動力。與此同時,農村電商的發展還需要從完善交通物流基礎設施、保障農産品品質、推進品牌化標準化生産等多方面發力。我們還要不斷總結經驗、加強培訓,讓更多農民群眾享受到“播”出來的幸福。

  一位在家帶娃的90後寶媽,

  一項大家眼中的“高精尖”技術,

  兩者碰撞,會産生怎樣的火花?

  敬請期待

  下一期《幸福是_____出來的》

 

  策劃:蔡志堅、陶冶

  記者:向志強、黃凱瑩、朱麗莉、楊馳、麥淩寒、梁舜

  配音:劉傑

  文字編輯:冷彥彥

  圖片編輯:馬晶

  視頻編導:陳夢

  海報包裝:杲均豐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糾錯】 【責任編輯:趙陽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47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