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26 17:01:19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疫苗接種超兩億,宣傳口號哪家強?

字體: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 全球新冠確診病例已超過1.1億例。新冠疫苗接種無疑承載著全球抗疫的殷切希望。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迄今已接種約2億劑新冠疫苗。

  為推廣疫苗接種,各國有哪些創意宣傳口號?全球疫苗接種當前面臨的嚴峻考驗又是什麼?請看新華社記者從多國發回的報道——

接種疫苗的意義:為了咱大家

  墨西哥推廣新冠疫苗接種的宣傳海報,上書宣傳口號“為了你,為了我,為了全墨西哥”。(圖片來自網絡)

  只有全球足夠高比例的人口受到疫苗保護,才可能阻斷病毒傳播鏈。因此,鼓勵“應種盡種”是一些國家宣傳口號的主題。

  據新華社駐墨西哥城記者吳昊介紹,墨西哥政府為推動新冠疫苗接種專門推出了宣傳語“為了你,為了我,為了全墨西哥”。

  記者在墨西哥州埃卡特佩克市一處新冠疫苗接種中心看到,一批當地民眾一大早就滿懷期待來到現場,等待接種首批來自中國的科興新冠疫苗。

  2月22日,在墨西哥埃卡特佩克,當天首位接種中國科興新冠疫苗的74歲老人卡門完成接種後手持中西雙語的祝福語。新華社記者辛悅衛攝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從巴基斯坦、柬埔寨、蒙古國到白俄羅斯、赤道幾內亞、津巴布韋,從秘魯、智利、墨西哥、塞內加爾到摩洛哥、阿聯酋、土耳其,中國援助和出口的疫苗如“及時雨”一般,陸續抵達一個又一個國家,把遏制疫情的共同希望帶給全球更廣大地區的民眾。

  摩洛哥推廣新冠疫苗接種的宣傳海報,以注射器“擊碎”病毒。(圖片來自網絡)

  巴林推廣新冠疫苗接種的宣傳海報,強調“現在注冊,免費接種”。(圖片來自網絡)

  總統親自代言:早種早成功

  智利推廣新冠疫苗接種的宣傳海報,上書“我接種疫苗”。(圖片來自網絡)

  據新華社駐聖地亞哥記者尹南介紹,智利正在全國范圍推廣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在疫苗接種中心等相關場合,總能看到這樣的宣傳海報,不僅印著一句宣傳口號——“我接種疫苗”,還印著一個右手比V的手勢——既代表常見的勝利之意,也代表疫苗接種的首字母,可謂一語雙關。

  智利總統皮涅拉是這個手勢最知名的代言人。2月12日,他在接種中國疫苗後,特別對著鏡頭比了一個V,現場新聞圖片隨著各大媒體報道而“刷屏”。他對智利民眾強調説,“這是一支安全、有效的疫苗”。他還説,大規模推動疫苗接種帶給人們“恢復以前生活、重新擁抱親人的希望”。

  2月12日,在智利河大區福德羅諾市的一處社區家庭保健中心,智利總統皮涅拉接種疫苗後比出“V”字手勢。新華社發(智利總統府供圖)

  中國疫苗給智利疫苗接種工作帶來很大幫助。從皮涅拉等政府官員,到記者近期採訪的接種中國疫苗的智利民眾,都對中國疫苗表達了信任和感謝。

  新挑戰:疫苗民族主義

  澳大利亞推廣新冠疫苗接種的宣傳海報,上書“安全、有效、免費”。(圖片來自網絡)

  據新華社駐悉尼記者郝亞琳介紹,澳大利亞日前正式啟動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優先給一線醫護人員、邊檢人員等群體接種,希望今年10月在自願基礎上完成全民接種。澳大利亞政府用“安全、有效、免費”的口號鼓勵民眾接種疫苗。

  不過,正如世界衛生組織多次發出的警告,現已完成的新冠疫苗接種大部分在最富裕國家,很多發展中國家恐怕“一劑難求”。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説,疫苗民族主義是全球抗疫面臨的新問題。

  由樂施會等多個國際組織聯合成立的“人民疫苗聯盟”早在去年12月已就富國囤積疫苗導致分配不均發出過警告,在分析了8款研發領先的新冠疫苗訂購情況後發現,有53%是被人口僅佔世界14%的富裕國家購買。比如,按人口比例來看,加拿大購買量最大,足夠為該國每人接種5次。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説,中方開展疫苗國際合作,目標是使疫苗成為全球公共産品。“中國疫苗能夠在這個關鍵時刻為有關國家解燃眉之急的消息讓我們感到欣慰。”

  她強調,各方都應該攜手共同抵制疫苗“民族主義”,促進疫苗公平合理分配,尤其是實現在發展中國家的分配。

  歸根結底,疫苗分配關係著全球何時能戰勝疫情。我們也期待著,全球能攜起手來,在疫苗“增援”之下,早日共同抗疫成功。(記者:吳昊、尹南、郝亞琳、禹麗貞、朱雨博、張笑然、張玥、黃順達、陳瑩、張瑩、報道員裏卡多·蒙托亞;編輯:孫浩、錢泳文;剪輯:吳寶澍;制作:新華社國際部;出品: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

【糾錯】 【責任編輯:李園麗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4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