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講述的故事丨黃土成金記
習近平講述的故事丨黃土成金記
2021-02-26 10:11:03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阜,盛也。

  然而,在這片土地上,“世平道治,民物阜康”曾是遙不可及的夢想。直至2012年,阜平全縣仍有近半人口深陷貧困泥淖,出路難尋。

  2012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冒著零下十幾攝氏度的嚴寒,踏雪前往阜平看望慰問困難群眾,考察扶貧開發工作,向全黨全國發出了脫貧攻堅的動員令。習總書記強調,“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並鼓舞鄉親們“只要有信心,黃土變成金”。

  2020年2月,阜平退出貧困縣序列。千年夢想,百年奮鬥,今朝夢圓。這裏,究竟發生了一場怎樣的山鄉巨變?“黃土”又是怎樣一步步變成“黃金”的?本期《習近平講述的故事》與您一同走進太行山深處,探訪這場撼天動地的人間奇跡。

  阜平是我黨我軍歷史上創建的第一塊敵後抗日根據地——晉察冀根據地的首府。70多年前,在這裏召開的中央書記處擴大會議,調整南線戰略,為三大戰役勝利奠定了堅實基礎。

  “一九四二年春天,青黃不接……老百姓就把樹葉當成了主要的食糧……”據《聶榮臻元帥回憶錄》記載,時任晉察冀軍區司令員聶榮臻看到阜平窮困如斯,專門簽發了一道《樹葉訓令》,要求部隊所有夥食單位都不能在村莊附近採摘楊樹葉、榆樹葉,要把它留給群眾吃。

  窩在太行山深處的阜平,山場面積達326萬畝,而耕地面積僅為21.9萬畝,一年根本打不了多少糧食。阜,盛也。阜平,卻難以繁盛:直至2012年,全縣仍有近半人口深陷貧困。

  近年來,阜平持續加強組織領導,培樹了460多名農村致富帶頭人,省市縣209名駐村第一書記全部吃住在村,並結合自身比較優勢,逐步探索形成了六大扶貧産業體係。2020年2月,阜平縣退出貧困縣序列,全縣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從2012年底的3262元,增長到2020年底的10830元。

  阜平的戰貧之路,是中國脫貧攻堅的縮影。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深刻領會總書記有關扶貧的重要論述,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

 

監制:劉剛

出品人:孫志平

制片人:樊華

統籌:幸培瑜、韓珅

編導:王志斌、彭卓、李林欣、李俞輝

記者:姜賽、彭卓、孟菁、張碩

包裝:夏勇、劉高帝(實習)

海報:劉高帝(實習)

部分素材來源:阜平縣融媒體中心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新華通訊社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張亞娟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4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