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25 09:57:34
來源:新華社

一億人的脫貧故事|第二集:尋路中國

字體:

  始于上個世紀80年代的扶貧,改變了億萬中國人的生活。隨著扶貧進程的推進,我國貧困地區雖然加快發展,但到2012年底,貧困發生率仍為10.2%,剩余貧困人口大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是最難啃的硬骨頭。

  如何讓貧困群眾徹底擺脫貧困?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工作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重點任務,作出一係列重大部署和安排。而根本性的變化,肇始于湖南湘西的一個小山村。

  “精準扶貧”從首倡地湘西十八洞村,逐步走向全國。

  精準,就是要解決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的問題。通過精準識別把真正的貧困人口弄清楚,是第一步。全國數以百萬計的扶貧幹部下沉鄉村,為精準識別貧困戶開展了規模空前的摸底走訪工作。

  貧困戶精準識別出來後,精準施策成為關鍵。按照因地制宜、因村因戶因人施策的要求,“五個一批”工程呼之即出。精準脫貧,産業是“根”。發展産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只有扶出“産業”,精準扶貧才算扶到了家,也才能更好地幫助貧困群眾脫貧致富。

  有人的好日子來自土地煥發出新的生機,有人則去遠方尋找新的家園。

  易地扶貧搬遷是解決“一方水土養活不了一方人”的有效途徑,有效阻斷人類與生態環境之間的惡性迴圈。黨的十八大以來,960多萬貧困人口告別“窮窩窩”,迎來新生活。

  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堅持走綠色發展道路,通過生態補償助力脫貧攻堅,能實現生態保護和扶貧脫貧一個戰場、兩場戰役的雙贏。

  治貧先治愚,扶貧先扶智。幫助貧困地區改善辦學條件,扶持寒門學子克服經濟困難順利步入校園,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根本性手段。這一直接、有效的精準扶貧方式,點燃了貧困家庭生活的新希望。

  權威部門數據顯示,2018年初建檔立卡貧困戶中,因病、因殘致貧的分別超過40%和14%,這一比例居高不下。化解特殊貧困群體難題必須有非常之策。

  確保貧困人口精準退出和穩定退出,不僅是檢驗精準扶貧戰略成敗的關鍵,也是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重要保障。

  精準扶貧方略是中國版減貧方案,創造了世界公認的減貧奇跡。它在歷史上首次終結了貧窮的代際迴圈,不僅僅讓人們實現了物質的豐盈,也讓人們實現了精神的飛躍,獲得全面發展的自由和選擇命運的權利。

  他們將奔向的,不再是一個不可抗逆的貧窮的宿命,而是充滿色彩、無限可能的未來。

總策劃:劉思揚

總監制:劉剛

出品人:孫志平

監制:張平鋒

統籌:李傑

編導:李姝莛

剪輯:汪奇文

記者:劉春暉 李健 劉海 劉勤兵 夏勇 何晨陽 盧鷹 唐亞蒙 趙玉和 李林欣 范軍威 丁春雨 張彩霞 楊靜 陳昌奇 李亞楠 覃廣華

配音:王帥龍

視覺:夏勇

書法:王耀

新華社音視頻部出品

  相關連結:

  一億人的脫貧故事|第一集:百年使命

【糾錯】 【責任編輯:張亞娟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40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