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24 13:16:41
來源:新華社

一億人的脫貧故事|第一集:百年使命

字體:

  一部人類史,就是一部不斷擺脫貧困、實現自我解放與發展的歷史。

  8年,讓近1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這是中國發展史上的裏程碑式成就,也是世界減貧史上的偉大奇跡。

  奇跡,源于中國共産黨對億萬人民的使命與承諾。

  在雲南獨龍江鄉,79歲的孔當娜見證了直過民族“一步千年”的滄桑變遷。讓百姓過上好日子,是中國共産黨“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與使命。  

  自成立之日起,中國共産黨就把追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與擺脫貧困落後作為銘記于心的使命、扛在肩頭的責任。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幾千年來壓在百姓頭上的一座座“貧困大山”,終于翻越過去。

  在四川大涼山,12歲的額其古伍畫下“懸崖村”之變。從藤梯、鋼梯到樓梯,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國共産黨的奮鬥目標。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求出發,把扶貧開發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重點任務,作出一係列重大部署和安排。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挂帥、親自出徵、親自督戰,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

  如今,從江西神山村農家樂老闆娘彭夏英身上,已經很難看出曾經貧困戶的影子。她和她所在的小山村一樣,經歷了神奇的蝶變。通過發展扶貧産業和鄉村旅遊,神山村2017年實現脫貧。

  “集中力量辦大事”,依靠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國辦成了一件件堪稱壯舉的大事。每個貧困戶脫貧背後,都是一個係統工程、一場需要拼搏的硬仗。

  在中國,扶貧從來不是一地一人的事,而是全黨全社會共同的事。受益于東西部協作“閩寧模式”,寧夏深山農民金素素,打著“飛的”去兩千公里外的福州逐夢打工。

  也是因為東西部扶貧協作,來自廣東珠海的老師和援建者們,為雲南怒江的孩子們打通走出大山、認識遠方的成才之路。

  中國共産黨堅持社會動員,凝聚各方力量,構建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互為補充的大扶貧格局,形成全社會廣泛參與脫貧攻堅格局,匯聚成“共同富裕”的磅薄偉力。

  民亦勞止,汔可小康。這是中國共産黨帶領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消除絕對貧困,實現中華民族千年夙願的人類減貧奇跡,凝聚著中國共産黨為人民利益而奮鬥的百年使命。

  始于為民的初心,立于制度的信心,成于共富的齊心。這就是一億人脫貧故事背後的——中國奧義。

總策劃:劉思揚  

總監制:劉剛  

出品人:孫志平  

監制:張平鋒  

統籌:李傑  

編導:王冰笛  

剪輯:吳昊  

記者:黃和遜、余剛、王安浩維、唐亞蒙、任瑋、盧鷹、薛晨、呂馨慧  

參與拍攝:張兆卿、羅晨  

配音:王帥龍  

視覺:夏勇  

書法:王耀  

新華社音視頻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李園麗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38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