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夢中國人|“雲南小花”馬玲敏:村播助農

2021-02-24 10:44:59 來源: 新華網

     “我希望這個世界,因為有我的存在,而變得有一點點的不同。”

       小花站在阿里巴巴“全球女性創業代表大會”的舞臺上,溫柔且堅定地説出了這句話。

 小花在阿里巴巴“全球女性創業代表大會”上。受訪者供圖

        網絡昵稱為“雲南小花”的馬玲敏,是一個全網有1600萬粉絲的網絡達人。她甜美的長相下,還有著一顆助鄉親脫貧、建設家鄉的心。明明可以靠顏值,可是小花偏偏要靠才華與堅持。

小花在家鄉。受訪者供圖 

       小花通過拍攝短視頻和直播的形式,帶動雲南特色農産品走向全國各地,被央視評為扶貧電商新模式的帶頭人。

       2019年參加阿里巴巴全國淘寶直播超級帶貨官比賽榮獲“村播大賽第一名”;2020年6月成為雲南共青團宣傳推廣大使;2020年8月成為全國青聯十三屆委員會委員……

       這一連串的頭銜讓人不禁感嘆小花的優秀。然而滿載榮譽的小花,並沒有因為突然爆紅而迷失自我,反而她更加堅定了自己要做的事情。

     “粉絲的增多,榮譽的加持,這些方方面面,像一只無形的手,在推動著我前進,促使我成長。”小花説道。

       幫助更多身處困境的人們脫離困境,成了小花無形之中攬在自己肩頭的一種責任。

       她一聽到哪裏鄉親們農産品賣不出去,便用最快的速度計劃好動身前往,幫助鄉親們做好産品定位,把控品質後開始拍視頻宣傳、直播帶貨,以解決鄉親們農産品滯銷的問題。

 為了拍攝視頻效果真實自然,小花和團隊成員一般都前往人跡罕至的山上或者原始森林裏。在山上一住就是幾天,睡在帳篷或者車裏對于小花來説成了日常的事情。不僅如此,山上條件艱苦,氣候變幻莫測,甚至爬到山上的目的地對于很多人來説都是一個不小的挑戰。但是小花與她的團隊,為了給粉絲反饋真實自然的環境,還是毅然決然地選擇去直面這些挑戰。

小花在山上與帶貨産品合照。受訪者供圖 

   小花從山上沒踩穩,摔下去過;為了拍攝天然蜂蜜的來源地,小花在森林裏被蜜蜂追著跑過;走到泥地的時候,團隊的車陷入到泥潭過;在山裏睡覺的時候,兩個巴掌大的蜈蚣爬到身上過;在村中拍視頻,還曾被村中的狗一口含住過整個手……小花受傷已經成了不稀奇的事情,自然條件下,各種外來的危險因素都可能給小花帶來傷痛,甚至因為拍視頻太勞累,小花還長了一顆腫瘤……

“但是我相信所有的困難都可以克服的。”小花講到自己受的傷仍然笑著説道。

“我最開心地事情,就是看到農戶們把産品賣出去後數錢的開心笑容。看到他們笑了,我覺得這一切都值了。”小花説道。

小花與帶貨農戶開心合照。受訪者供圖 

       現在的小花感覺光芒萬丈,但是三年前的她也只是一個普通的“95後”。

     “我曾當過服務員、發過傳單、擺過攤,也當過看護著孩子們成長的幼兒園老師。”小花説道。

       但是這一切隨著偶然一次小花在朋友圈轉發賣滯銷的大蒜而改變。

     “當時也沒想那麼多,朋友圈順手一轉發,沒想到就能賣出那麼多滯銷的大蒜。這時候我第一次,真真切切地感覺到互聯網的神奇之處。”

       這個95後姑娘感受到了互聯網的魔力,她發現如果正確地利用互聯網,能切實地幫助村民解決一些産品滯銷的問題。

       這對于有滯銷農産品的人們簡直是雪中送炭,于是當時只想著能幫一點是一點的小花,便開始了她的直播帶貨生涯。

小花在講解、挑選産品。受訪者供圖

       但是萬事開頭難。生長背景、所學專業看起來都與這個行業無關的小花,在激烈的競爭環境中,在這個人人都想成功出名的時代,想要快速的成為“流量達人”困難重重。起步階段,小花拍的視頻,品質也不高,沒多少人觀看,自然也粉絲增長很慢。由此險些陷入惡性迴圈之中,但是小花卻不肯放棄。頂著每個月兩三萬的支出,小花也要研究把視頻拍好,把賬號往起做。

       這一過就是半年,播放量還是不見起色,粉絲也只是零星地增加。小花此時已經産生想要放棄的念頭。

     “我真的能帶貨嗎?我真的適合這行嗎?”小花自己問自己。

     “但是很多事呀,不是看到希望才堅持,而是只有你堅持才能看到希望。”小花説道。小花咬咬牙,決定繼續堅持半年。就這樣,沉寂了幾個月後,突然一條賣鮮花餅的視頻爆火。觀看量,粉絲量直線上升,再隨著探索出“萬物皆可削”的創意,之後的一年間小花粉絲飆升到了500多萬。

       雖然都是面對鏡頭,但拍視頻和做直播還是有些差別的。 “第一次直播,賣鮮花餅,我連話都講不清。”小花回憶道。 

小花與鮮花合影。受訪者供圖 

 面對困難、解決困難,早已成為小花的日常。小花與團隊不斷摸索、不斷學習直播以及帶貨的渠道,同時尋求各個方面的幫助,來完善自己的産業鏈。

 慢慢地小花通過不斷試錯,摸索出了直播帶貨的路,從選擇把控産品,拍攝制作短視頻,到最後的直播帶貨,每一個環節,環節中的每一個細節,小花都認真對待。

     

小花直播帶貨現場。受訪者供圖

功夫不負有心人,小花和團隊終于“熬”到了如今全網1600多萬粉絲的時刻,她成為了一個能幫助村民們大批賣貨的網絡達人。在這個過程中,小花的人生意義,也更加明晰。

在自己的追夢路上奔跑,小花雖然踉踉蹌蹌,但不曾停歇。媒體採訪、活動邀請、綜藝節目邀約、榮譽獎項鼓勵,這是小花在村播助農道路上的一個個裏程碑。

小花在山間。受訪者供圖

如今再問小花自己的願望是什麼時,她帶著自信陽光的笑容依然堅定地回答道:“我希望天下沒有滯銷的農産品。我希望我能夠靠自己的點滴的力量幫助更多的人。”

 

策劃:徐逸曈

採訪:李佳祺

 外聯:吳振軍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38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