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23 15:43:21
來源:新華社

新春走基層|“中國飯碗要端上中國糧食”——太陽下最樸素的願望

字體:


  素有“天然大溫室”之稱的海南,是全國最大的南繁育種基地。每年九月到次年五月,全國各地幾千名農業科技人員來到這裏,利用典型的熱帶氣候進行農作物種質創新、品種選育等科研工作。

  南繁的開創應用使農作物的育種周期縮短了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新中國成立以來育成的農作物新品種中,70%以上都經過南繁。

  近日,記者前往南繁育種基地探訪了河南省鶴壁市農業科學院育種專家程相文。本應是兒孫繞膝,盡享天倫,但耄耋之年的程相文仍在奮鬥路上。節前他趕到北京,作為“最美科技工作者”代表登上央視春晚舞臺後,大年初一匆匆返回三亞。自1964年來海南開展南繁育種,他在此已度過56個春節。

  記者:柳昌林 王軍鋒 羅江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糾錯】 【責任編輯:陳曦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60051211037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