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冠心病逐漸年輕化,是什麼傷了你的“心”?
2021-01-19 10:36: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在很多人的觀念中,冠心病、心肌梗死等通常是中老年人的較為容易患有的疾病。然而,從近幾年的數據統計中我們發現,冠心病的發病年齡正在不斷年輕化,而且一旦發病年輕患者的病情往往比中老年人更為嚴重,發生猝死的機率也更高。那麼為什麼冠心病等心腦血管疾病在近幾年開始有了明顯的年輕化趨勢?針對這個問題,我們今天邀請到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醫師李建平專家為大家進行詳細解答。

        李建平:在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們需要先來了解一下人為什麼會得冠心病。總的來説主要有兩大類影響因素,一類是遺傳因素,一類是環境因素。其中遺傳因素是我們無法改變的,而且我們從人類整體遺傳學的角度來看,在近期並沒有發生明顯變化,但是為什麼冠心病發病年齡越來越年輕化?我認為這主要是跟環境因素有密切關係,包括我們吃的飯、喝的水、呼吸的大氣。目前也有相關研究數據表明,空氣污染跟動脈粥樣硬化以及其他心血管病的發病有著密切關係,另外,當下許多年輕人的不良生活方式,例如缺乏運動、作息不規律、飲食不健康等這些因素對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也是有很大影響的。所以養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包括控制體重、戒煙、限酒、緩解精神壓力等對于我們的心血管健康很重要。

        比起亡羊補牢,對于身體健康來説,未雨綢繆是更好的辦法。只有加倍愛護自己的身體,才能有效的遠離冠心病、心肌梗死的危險因素。同時,專家提醒,冠心病細微的早期症狀不可忽視,當出現呈壓迫感、緊縮感、窒息感的胸部、背部、胃部不適,或突然大汗淋漓、呼吸困難等時,應立即停止一切活動,讓家人或身邊人馬上撥打120求救,盡快前往正規醫院就醫。

【專家介紹】

         李建平,現任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長,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北京大學分子心血管病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副主任,北京大學心血管內科學係副主任。

         主要從事冠心病介入臨床工作。長期從事高血壓、高同型半胱氨酸與腦卒中防控研究。

【欄目簡介】

        《健康解碼》是新華網大型原創健康科普視頻欄目。關注大眾保健意識,倡導健康智慧生活。欄目邀請各大三甲級醫院、權威機構專家錄制,從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診早治、養生誤區解讀、科學保健知識等多個角度進行係統解讀,輕松幽默,深入淺出。每集節目以三維動畫與演播室錄制相結合的形式展現,全方位、立體化解碼健康的奧秘,節目短小精悍,讓人們在碎片化的時間裏獲得實用、科學的健康知識,有益身心。

 

責任編輯: 王雪
【健康解碼】冠心病逐漸年輕化,是什麼傷了你的“心”?-新華網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5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