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講述的故事丨“愛國三問”
習近平講述的故事丨“愛國三問”
2021-01-16 11:11:40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你是中國人嗎?

  你愛中國嗎?

  你願意中國好嗎?

  八十多年前,南開大學校長張伯苓提出振聾發聵的“愛國三問”,在風雨飄搖的舊中國,種下自強圖存的新希望。2019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天津南開大學考察時講到,這既是歷史之問,也是時代之問、未來之問。

  渤海之濱,白河之津,汲汲骎骎,月異日新。彼時的南開,在硝煙歲月中,是怎樣愈益奮進、越難越開?今日的我們,要如何傳承這份沉甸甸的“愛國三問”,將愛國情懷書寫在祖國的大地上?本期《習近平講述的故事》與您一同走進南開,走入這片歷史的天空。

八十多年前,面對內憂外患的局勢和積貧積弱的國家,南開大學校長張伯苓在1935年9月的開學典禮上,提出振聾發聵的“愛國三問”,點燃師生的愛國鬥志。在風雨飄搖的舊中國,南開種下自強圖存的新希望。

  甲午一役,清廷戰敗,西方列強掀起瓜分中國的狂潮,英國趁此強租威海衛。當時,正在北洋水師服務的張伯苓,在威海看到日本太陽旗降下、清朝黃龍旗升起,僅過一日就改懸英國米字旗。目睹“國幟三易”,張伯苓深受刺激,懷揣“痛矯時弊,育才救國”的夢想,和愛國教育家嚴修共同創辦南開。

  1919年9月,南開大學正式成立。關于南開大學的定位,老校長張伯苓曾定下宗旨:“吾人為新南開所抱定之志願,不外‘知中國’‘服務中國’二語。”

  在1934年第十八屆華北運動會開幕式上,數百名南開學生用紫、白兩色小旗組成“勿忘國恥”“收復失地”等標語,令現場日本官員氣急敗壞。事後,日方要求南開嚴格管教學生,張伯苓校長對學生們説,你們討厭!你們討厭得好!下次還要這麼討厭!要更巧妙地討厭!

  1937年7月,南開大學校園遭到日軍輪番轟炸和縱火焚燒,校園建築僅存一座思源堂,美麗的南開園淪為一片廢墟。面對日軍野蠻行徑,張伯苓説,敵人此次轟炸南開,被毀者為南開之物質,而南開之精神,將因此挫折,而愈益奮勵。抗日炮火中,北大、清華、南開師生同赴國難、舉遷昆明,合組西南聯大,譜寫了中國高等教育史上的光輝篇章。

  和平年代,南開以百年校史陶鑄愛國情懷,以課堂教學塑造愛國認同,迄今已有200余名研究生志願者赴西部支教;每年數千名學生深入基層,宣講新時代新思想、以專業知識服務當地發展,將愛國情懷書寫在祖國的大地上。

  新時代新征程,南開人將矢志愛國奮鬥,將“愛國三問”一代一代問下去、答下去,續寫新的輝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歷史貢獻。

 

監制:劉剛

出品人:孫志平

制片人:樊華

統籌:幸培瑜、韓珅

編導:王志斌、彭卓、陳曉宇、甄曉博

記者:邵香雲、李姝莛、彭卓、許健、李帥、郝傑、方金洋、周嘉汶(實習)

包裝:夏勇、劉思奇(實習)

海報:劉思奇(實習)

 

部分素材來源:

劉公島管委會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新華通訊社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藝璇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