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夢中國人|渭南市臨渭分局巡特警大隊:便衣警察在路上

2021-01-10 16:16:11 來源: 新華網

月黑風高夜,渭南市中總有蠢蠢欲動的黑影閃爍……然而黑夜裏除了惡,還有一道光,守護著渭南人民,他們便是陜西省渭南市臨渭分局巡特警大隊。

陜西省渭南市臨渭分局巡特警大隊便衣“打盜搶”偵查中隊。李佳祺/

就在渭南市臨渭區巡特警大隊之中,有著這樣一群特殊的警察,他們平日絕大多數時間不穿警服,晝夜不停穿梭在市井之中。他們記得轄區中每一條道路,在一線承擔危險工作……他們被譽為“渭南守護神”、“鋼鐵長城”、“金色盾牌”……他們的職責從打擊犯罪到扶貧救困,他們不僅與歹徒在一線搏命,還要拿起鋤頭幫村民種菜,他們全年近乎無休地守護著渭南市臨渭區的每一位人民。他們便是渭南市臨渭區的便衣“打盜搶”偵查中隊。 

渭南市臨渭區特警隊伍後勤車輛。李佳祺/ 

渭南市臨渭區便衣“打盜搶”偵查中隊這個看起來神秘強大的團隊,彼此之間相處卻異常溫暖,像一個家庭一般,有代號“高導”從事警察工作數十年的高楊波陪伴著這群弟弟妹妹,有代號“濤娃”的劉濤剛剛從名校畢業投入到自己熱愛的警察行業當中守望著家鄉,此外還有代號“老四”的師彭濤,代號“星星”的雷星宸,代號“神龍”的景祎隆,代號“帥”的高祥,代號“大兵”的張斌,代號“老雷”的雷軍,代號“阿俊”的李俊等等……全隊上下,齊心協力,用自己的青春和熱血守護著人民的安康。

渭南市臨渭區便衣“打盜搶”偵查中隊在開會討論案情。李佳祺/

 “巾幗不讓須眉”

渭南市臨渭區便衣“打盜搶”偵查中隊代號為“佼哥”的隊長周佼,其實是一位英姿颯爽的女特警隊長。訓練場上周佼與男隊員一起訓練,打擊犯罪時周佼也衝在第一線。不僅如此,周佼還智勇雙全,她巧妙運用自己的女性特徵,通過偽裝,多次打入嫌疑人內部,破獲多起重大案件。

渭南市臨渭區便衣“打盜搶”偵查中隊女特警訓練。受訪者供圖

一次,周佼在偵察販毒人員資訊動向時,現有情報只能確定嫌疑人乘坐的大巴,但是具體嫌疑人是誰還需進一步偵察。于是周佼便和代號“探長”的男警員李科科,偽裝成夫妻二人半路上了大巴。在晃晃悠悠的大巴上,周佼佯裝瘦弱女子站不穩,故意觸碰有嫌疑的乘客懷抱的包,通過對方的反應,來確定此人是否有犯罪嫌疑,並且趁勢還能檢查包中是否攜帶武器。資訊偵察過後,周佼聯繫隊伍收網。後續警方根據周佼的判斷順藤摸瓜,找出罪犯,並查出用零食袋包裹丟在垃圾桶偽裝成垃圾的毒品,人贓俱獲。

渭南市臨渭區巡特警隊伍中英姿颯爽的女警察。受訪者供圖

不僅“佼哥”智勇雙全,她帶領的隊伍裏本來身在文書組的“曼姨”張曼也沒少前往一線,常常和隊裏同志們為破案偽裝成夫妻或是兄妹等形象偵察情況。許多時候也面臨著生命危險。一次抓捕毒販,“曼姨”與兩名警員呈三角狀把騎著摩托車的嫌疑人圍在中心。當時天上正下著大雨,嫌疑人穿著雨衣,看到這三人圍堵,毫不猶疑地騎著摩托車衝向了唯一的一位女性警員張曼。兩位男警員同事因為雨天濕滑,撲上去抓嫌疑人時只抓到了雨衣使得嫌疑人脫身,飛馳的摩托車朝著“曼姨”衝過去。然而嫌疑人低估了特警人員的實力,“曼姨”想都沒想朝著摩托撲了過去,就這樣,一個一米八五,體重超過兩百斤的犯罪嫌疑人,被瘦弱的“曼姨”制服。隨著隊友趕來,抓捕任務完美結束,“曼姨”輕微受傷,但換來了幾個月跟蹤追捕最後收網的成功。

渭南市臨渭區便衣“打盜搶”偵查中隊在為案情尋找線索。受訪者供圖

危急時刻

每一位渭南市臨渭區便衣“打盜搶”偵查中隊的警員都經歷過危險時刻,但是日復一日的刻苦訓練和扎實的業務能力讓他們屢屢化險為夷。代號為“總兒”的警員程成,就曾靠快速反應完美躲避過歹徒的持刀連刺。

“當時是跟進吸毒案件,發現嫌疑人住處有無牌車輛,有人帶管制器具在周圍遊蕩。”程成回顧道。三層小旅館內,警察破門而入的時候,數名男女正躺在屋內,隨著“探長”喊出“警察,不許動”後,嫌疑人開始逃竄。一男子站起身拿著刀,光著身子衝向程成,程成朝著男子噴辣椒水後將男子撲倒在地。男子倒地後抽出刀子,連續向程成捅去,程成左右閃躲,耳邊呼過陣陣“刀風”。因為男子光著身子,身上異常濕滑,程成幾次控制男子失敗,每次控制失敗都換來嫌疑人持刀反撲。最後程成憑借快速反應成功空手奪白刃,擒拿住嫌疑人將嫌疑人制服。

緝毒行動犯罪抓獲現場。受訪者供圖

    如果説空手奪白刃是身體上的危險,那麼做臥底則是心靈上的考驗。代號黑黑的警員楊勇,在緝毒時便曾經潛伏偽裝成毒品買家。

   潛伏偽裝你得讓嫌疑人相信啊。

    楊勇一邊憑著從警緝毒以來積累的毒品知識資訊與毒品販交談,一邊不斷套取嫌疑人資訊。慢慢取得嫌疑人信任後,毒販終于放下些戒心決定與楊勇交易。

但是毒品販子反偵察能力極強並沒有一上來便露面交易。而是幾經調整時間地點,來混淆警方視野。

    隨著毒販幾度修改交易地點,楊勇暴露的可能越來越大,但他仍冒著被發現的生命危險單刀赴會。同時警方也做了萬全的準備,一有不對的苗頭,馬上安排楊勇撤離保護其安全。

突然毒販把交易地點定在高速公路半路,楊勇確認資訊後火速前往。隨著毒販出現,楊勇與同事們一擁而上,將其抓捕。本次罪惡交易人贓俱獲,等待毒販的將會是法律的判決。

渭南市臨渭區巡特警大隊正在市區內巡邏。受訪者供圖

例如此等事件數不勝數,但只要國家需要,人民需要,警察就會隨時出現。新加入便衣“打盜搶”偵查中隊代號“喇叭”的薛國寧與代號“佳佳”的王佳,便是懷著神聖的使命感義無反顧投身到警察事業當中的。

“警察,不許動。”這句話往往出現在抓捕罪犯現場。有些案件隨著長期追捕,收網是最具神聖光榮的時刻。薛國寧與王佳作為新加入的同志,第一次參與收網、主力抓捕的時刻,兩個男孩熱血澎湃。

“真的是一股神聖的使命感,就不自覺地加持在你的身上。”薛國寧説道。

為人民服務

警察們也是普通人,也有自己的家庭和生活,有著自己的感情與愛好。在渭南曾經發生過轟動一時的“事實孤兒”的案件,案件裏8歲的孩子父母雖在,但是卻拋棄孩子久不聯繫,監管缺失,導致孩子走向偷竊犯罪的道路。秉公執法辦完案件之後,家中有著相同年紀的孩子,已經為人父母的周佼非常同情涉案孩子,開始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定期看望孩子,幫助孩子,成為了孩子口中的“周媽媽”。

渭南市臨渭區巡特警大隊特警看望孩子。受訪者供圖

    2020年,是脫貧攻堅的決戰決勝之年,渭南市臨渭區巡特警大隊本著響應國家號召、服務于人民的信念,除了打擊犯罪外,主動幫助渭南市周圍村莊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目標。每一位警察自主認領幫扶任務,擼起袖子,拿起鋤頭,踏踏實實為人民做服務。

職責與堅守

    他們也喜歡吃泡饃,喜歡端起大碗寬面感受煙火人間,他們也喜歡把各種特色面食澆上辣子,喜歡和三兩朋友坐在路邊吃烤串,他們在生活中也是一個地地道道的陜西人。

    但當他們穿上警服、執行任務的那一刻,職責大于一切。中華人民共和國警察的身份篆刻在他們的骨子裏。雖然便衣打盜搶偵查中隊很多時候以便衣形象示人,但是這反而帶給他們時時刻刻的自律。赤誠衛國,竭誠為民,是這支便衣打盜搶偵查中隊一直以來的信念。他們一直在路上,無論白天黑夜……

策劃:徐逸曈

採訪:李佳祺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7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