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01 10:01:18
來源:新華社

萬裏丹青

字體:

今天的華夏萬裏,孕育了怎樣的傳奇?

藍靛蠟染裏,貧困帽已脫,舊貌煥新顏;

斑斕繪筆下,小院好商量,家和萬事興;

孩童內心中,童年樂無憂,花繁幸福來;

油彩畫板上,山水見初心,荒漠締傳奇;

紛飛鍵盤上,百川東到海,文運書新篇。

五方人,五地夢;萬裏丹青,春來物華。

歲末年初,驀然回首——

很多曾經夢寐以求的未來,正是俯仰皆是的現在。

每一個腳踏實地的現在,積淀著更加美好的未來。

  王耀是湖南湘西州的一名蠟染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這些年來,他經常去湘西各處採風,去的最多的地方是十八洞村。十八洞村曾是一個苗族聚居的貧困村,被重重大山所包圍。獼猴桃、鄉村旅遊、勞務經濟、苗繡等産業,為十八洞村整村脫貧提供了有力支撐。2017年2月,十八洞村宣布實現整體脫貧。王耀為十八洞村的新生活創作了一幅蠟染作品。

  趙錫山家住在北京前門,喜歡用畫筆記錄當地的變遷。這次,他將目光對準草廠胡同的小院議事廳,用畫筆記錄胡同基層民主自治的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基層民主制度不斷完善,“有事要商量、有事好商量”。人民為主體,家和萬事興。

  張嘉怡和張詩蕊兩位小朋友來自貴州省遵義市花茂村。姐妹倆要給村子裏的舊房子和新房子各畫了一幅畫。在畫中,舊房子很舊、很破,新房子是五彩的。隨著花茂村的發展,舊房子逐漸被新房子所取代。如今,這裏的景色美,藍天白雲美,環境衛生美,房子的品質也越來越好。黨的十八大以來,改革聚焦百姓所需所盼。人民群眾獲得感顯著提升。

  甘肅武威人張雪蓮被古浪八步沙“六老漢”三代人治沙群體的事跡感動,她用油畫定格了八步沙人治沙造林的場景。近20年來,中國植被增加量佔全球25%以上。“綠色奇跡”,在中華大地風發泉涌。

  毛梓寧是上海紐約大學一名電腦科學專業的學生,他喜歡用獨特的視角去觀察上海。在浦西,萬國建築博覽群“訴説”著百年的歷史。海納百川,追求卓越,開明睿智,大氣謙和,是屬于上海這座城市獨有的文化內涵。他用電腦繪制了一幅展現上海文化特色的畫作。

  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

 

  監制:倪四義

  出品:孫志平

  制片:樊華

  統籌:幸培瑜、韓珅

  編導:王志斌、彭卓、甄曉博

  記者:范軍威、杜瑞、馬曉冬、張漫子、劉勤兵、周宣妮、范培珅、張睿、郎兵兵、吳霞、岑志連、孔令杭、李帥

  包裝:劉思奇(實習)

  部分素材來源:中國美術館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糾錯】 【責任編輯:張亞娟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59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