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佳煜:
短視頻達人的星夢奇緣
【《有話》第52期:短視頻達人吳佳煜的星夢奇緣】短視頻漸漸成為人們生活中休閒娛樂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受人關注的同時也向人們傳遞著許多資訊。原本從事口腔健康工作的吳佳煜,誤打誤撞跨界成為網絡視頻紅人,自創的《海草舞》更是火遍全網,如今更是涉足了影視、音樂、主持等行業,勵志成為多棲藝人。為了帶給大家溫暖、快樂、正能量,鏡頭背後的她又有哪些不為人知的付出?敬請關注本期《有話》,朝著夢想邁進的吳佳煜。

  Hello大家好,我是吳佳煜。

  我是從2017年3月份開始錄短視頻的,因為興趣愛好喜歡短視頻。後面嘗試了做歌手、錄綜藝節目,也在嘗試拍電影做演員。一開始拍短視頻拿個手機去拍就好,之後就想要讓大家看到更豐富的內容,會加更多的創意,也有劇情的拓展。

  大家可能會覺得做網紅好像不用付出什麼,每天在鏡頭前賣賣萌就好了。因為出現了很多為了想火不顧一切形象,去博眼球、博關注的人影響到了這個詞。我拍的視頻基本上是基于給大家正能量,會更關注拍攝的內容和品質。其實拍視頻就是我們很重要的工作,拍視頻之前要想創意,要有團隊的配合,要有後期,才能呈現出很好的作品,今天我想給大家講講鏡頭背後的我們。

  我曾是一名口腔醫務工作者,工作了幾年後,選擇出國進修,計劃著之後就一直從事口腔事業。那時對自己的工作沒有不滿意,但也沒有很大的熱情,就是感覺自己的生活缺了強大的動力。看到別人為了自己的夢想奮鬥,奮不顧身,就感覺特別地羨慕,大家好像都已經找到了自己夢想的著力點,而我的夢想卻隱身了。

  我從小就是一個樂于表現自己的小女孩,每次跟著外婆去串門的時候,就期待著外婆那句,來,給大家表演一個。我渴望大家關注我的眼神和表演結束後的掌聲。在學生時代,我永遠是晚會節目中最積極的那個人。參加工作後,也包攬了年會的大部分節目,從主持到唱歌,到舞蹈,到小品,到話劇,我可能都沒有空閒的時候,但是我感覺樂此不疲。

  我最開始接觸短視頻的時候,是看到了一位患者的朋友圈的分享,當時就燃起了我極大的興趣,然後我也嘗試著拍了一個。我反覆研究玩法,琢磨好玩的點。讓我沒想到的是,第一條視頻就有上千人的點讚和留言,我一下子就來了精神,一下午連著拍了五六條。

  第一天我獲得了三萬人的關注,給我帶來了極大的滿足感和成就感。那時候我每天滿腦子都在想,這個視頻要怎麼拍得更好?我聽到一段音樂就想,怎樣能用自己的方式詮釋出更好的感覺?三天後,我的粉絲就漲到了八萬。我特別興奮地給我媽媽打電話説,“媽,你女兒可能要火了。”然後傳來的是我媽特別平靜的聲音説,“嗯,開心就好,注意安全。”好像在父母眼中,注意安全和開心就好,是他們看來最重要的事。其實在他們眼中,無論是粉絲量還是流量,他們並不知道是什麼,只知道開心就好,而我也是秉著開心就好才堅持到了現在。

  如今我擁有八百萬的粉絲,我確實被更多人所知道,粉絲留言就説,刷到哪兒都有我,不想看到我都難。但也是在這個過程中,我體會到了“火”背後更強大的責任。在這個網絡催生紅人的時代,每個人都有機會一夜成名,但被萬眾矚目的背後,我發現在自己身上的責任也越來越大。很多網友會發私信給我,“佳煜,特別喜歡你的視頻,給我們帶來了快樂,希望你一直能更新,一直能堅持拍下去。”還有很多女孩子會留言説,“姐姐,特別想要活成你的樣子,特別希望像你一樣能每天開心、快樂,那麼積極正能量。”還有很多情緒低谷接近抑鬱的朋友也會給我留言説,“因為看到你的視頻,看到你的微笑,我感覺得到了些許的治愈。”

  有一件事讓我印象特別深刻,我去接弟弟放學,他們學校的同學看到我以後特別激動,簇擁而來跟我打招呼,一起合影留念。但有一個小女孩很特別,她慢慢地走過來,很有禮貌地跟我打招呼,説“姐姐,你好,特別喜歡你。”然後突然就開始哽咽,哭了起來。我當時特別慌,我以為是我什麼樣的舉動讓她不舒服了,或者是她太緊張,太激動了嗎?結果令我沒想到的是,這個小女孩告訴我,她説是因為看到了我的視頻,覺得我很拼命,很辛苦,很努力,讓她得到了很大的動力,我當時也沒忍住哭了出來。

  我覺得當一個人並不僅僅是看到你表面的光鮮,而是看到你背後這些付出的時候,是一件特別幸福的事情。這個小女孩家境不是很富裕,所以她一直背負著很大的壓力好好學習,她的成績也特別地優異,我想有可能是我的視頻在一定程度上給了她鼓勵。總之,我開始發現,被人關注後,不只是享受掌聲,更多的還有我能給大家帶來什麼?

  現在我終于可以把我一直隱藏著的夢想説出來,我想做明星。我喜歡別人看到我表演時開心、微笑的樣子,我喜歡把我不知疲倦的能量傳遞給每一個人。要在一個不斷有新人、新內容涌現的平臺繼續獲得關注,就要保證自己的內容永遠是新鮮的、原創的。有段時間,我因為內容的原因進入了瓶頸期,我陷入了自我懷疑,也出現了我的第一次斷更。那段時間我把自己鎖起來、不吃飯、不睡覺,不想跟人溝通、不想見人,甚至天黑了我也不想開燈。

  直到後來有一天,我看到了騰格爾老師在一檔節目中,用自己獨特的方式演唱了《隱形的翅膀》。我記得他説過:生活在這個時代,就要服務于這個時代,用自己獨特的方式融入年輕人的生活,不然就會被時代所淘汰。聽完之後,我茅塞頓開,我可以隨波,但我不會逐流。

  在這之後,我用我的方式錄了一個新形式的視頻。還好,喜歡我的人依然在。為了讓短短幾十秒的視頻看起來更富有生命力、更富有靈魂、更加地完美,我經常會從天還沒黑開始錄,錄到不知不覺天已經亮了。我也常因為一個突然閃現的靈感,就立馬跑到符合的場景去拍攝。有一次因為突然想拍一個公主題材的視頻,我就立馬拉著小夥伴跑到了莫幹山,因為那裏有城堡。

  拍得久了,我就想讓作品越來越復雜,不想還是那麼簡單,那麼沒有創意地去展現給喜歡我的粉絲朋友們,一直想要挑戰自己的極限。從一開始只用一部手機,到後來增加了補光燈、平衡儀、飛行器,針對不同視頻需求的各種手機,相機等,更加復雜專業的設備。從最開始只是頭腦一熱就開始拍,到學著寫策劃、寫腳本、寫分鏡,不只讓自己看懂,還要讓我的助理、工作人員、小夥伴們看懂。我也在不斷地學習新的內容,包括現在有機會去拍電影,和前輩一起主持節目。我發現通過自己的努力,朝著夢想邁進的感覺真的很踏實。

  有很多粉絲會問我,“佳煜,我也想像你一樣受關注、有粉絲,這個難不難?”其實我覺得幹任何一行都不容易,而且全情地投入,這個辛苦是很難體會到的。但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想清楚,我們可以給別人帶來什麼?我們做這些的意義在哪裏?這一點我還在不斷地努力,我想到最後能不能成為明星,可能不是最重要的事情了。最重要的是,我用我的努力,讓更多的人得到了快樂和幸福,這大概就是我的意義所在。今天來到這個舞臺,是想要告訴大家,只要有夢想,任何時候去實現都不晚。在這條路上,我也才剛剛開始。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94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