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話|我們依舊在
2020-02-09 11:51: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疫情還在持續中,我們依舊要減少不必要的外出,避免病毒的擴散。但在這期間,有一群人,他們不是醫生,但在這個春節他們從未停工。在這場戰“疫”中,是他們保障了社會的正常運轉。于是我採訪了他們中的一些人,想知道他們是否有話要説。

  很榮幸採訪到了張艷雯,一名女快遞員。身在湖北省武漢市,此次疫情的中心地帶,她送到千家萬戶手中的每一個郵件,都非比尋常。

  每次出門上班前,她年幼的兒子都會遞給她漱口水和酒精,叮囑她注意防護。對于她在疫情下堅持上班,她年邁的母親也曾阻攔過,但她知道,此時有更多的人需要她。

不是急用的郵件

別人春節一般都不會寄

一般都是防疫用品

只要到了郵件

我們第一時間就會送過去

甚至于晚上8點半到9點鐘

我們都送過

心裏害怕肯定是有的

因為我也是上有父母

下有兒子

我的父母也80多歲了

但是我的狀態

精神上面沒有害怕

因為我一害怕的話

我後面還有一群投遞員

我是黨員 我必須帶頭

如果我要是被感染了

我在醫院裏面還是會

以很好的狀態出現在

那些被傳染的人當中

給他們“精神支柱”

因為還是有那麼多出院的人

這我都想過

  疫情之下,許多人的工作都放緩甚至停滯了。但環衛工作者卻説“任何時候,環衛工作都是不能停的。停了,誰為城市的環境保駕護航?”

  蘇樂甫,一名普通的環衛工作者。工作25年來,他以崗為家,甚至每年的除夕,都不曾在家裏吃過團圓飯。2003年非典席卷北京,他作為一名一線工作者參與其中,收取居家隔離人員的生活垃圾。今年的他,依舊堅守在這裏。

  魏雲松,作為北京市某保潔班的班長,平時的工作以業務檢查和人員管理為主。這次防疫工作開始以後,得知要開始清運居家隔離人員的生活垃圾,他主動承接了領隊的工作。他的母親因為乳腺癌還在醫院治療,他的女兒還不滿一歲半。但是他知道,只要這座城市是幹凈的,大家才會更開心地團聚。

要相信組織 相信政府

做好自己防護 就什麼都不怕了

想過可能被傳染

那肯定是想過

但是你幹的 就這份工作

主要還是 保護好自己

但是説實話

為什麼做這麼好的防護

心裏也害怕 也會怕

不但我們自己怕

我們家裏人 其實也為我們擔心

希望大家

在生活中做好垃圾分類工作

把垃圾係好了

提前放在我們指定的位置

把家裏邊的玻璃、刀具、扦子一類的東西

扔出來的時候多加一層保護層

這個東西容易造成

我們一線收運人員的傷害

  疫情當前,我們需要盡量避免公共交通的使用。然而,返工在即,許多人已陸續返回到工作所在地,無法避免公共交通的使用。我們在保護好自己的同時,更應該注意到有一群人,他們在為我們服務,卻時刻都有被病毒傳染的可能性。年復一年,他們是沒有春節假期的人,今年,他們依舊在。

  溫川,京廣高鐵上的一名列車長,一名退伍軍人。1月31日下午,剛剛退乘到家準備休息的她,接到了一個特殊任務,第二天她要再次值乘,這次她要服務的是第一批進入武漢火神山醫院的醫療隊伍。她説:醫護工作者是真真正正去前線衝鋒打仗的人,我們作為鐵路人為他們提供的只是運輸線上的後勤保障。

  大年初三,海南省的醫療救援隊需要乘坐飛機緊急馳援武漢,這也是海南省首架執行馳援武漢任務的包機航班。由于“時間緊,任務重”,有著豐富特殊航班保障經驗的宋金鲆沒有片刻猶豫,主動請纓此次航班保障任務。

  在北京有這樣一條連接北京中心城區和城市副中心的夜班線路——夜27路,途經31站,單程行駛60分鐘,營業時間均為23:20-4:50。在北京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機制,把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重中之重的任務的情況下,堅持守護這條回家路的人中有這樣一位駕駛員——王利艷。她是北京公交集團夜班車唯一的女駕駛員。

  孫碩,北京客運段京廣高鐵車隊的列車長之一。進入高鐵工作8年時間,其中7次大年三十在值乘任務中度過,沒有陪伴家人。2020年春運,他值乘北京西至福田站的G71/72次復興號動車組列車,途徑石家莊,鄭州東,武漢,長沙南,廣州南等省會車站。他的母親作為醫護工作者,曾參與過非典時期的救援任務,他雖不是醫護人員,但在這個特殊時期服務于社會,依然感到榮幸。

心裏也有一點害怕

萬一要被傳染了

也要協助醫護工作者

把病治好 早日康復

也得要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上

看著咱們現在社會中

每個人對武漢的祝福

對國家的支援

都使我們這種使命感和擔當感

不容得我們去害怕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責任

我不能説是完全地不害怕

尤其是在疫情剛剛開始的時候

但是後來對抗擊疫情的

決心和必勝的這種信念

應該算是我的全部

作為一個普通的百姓來講

我確實也曾經擔憂過

在我們穿上這身制服的時候

這個問題我真的沒有想過

因為穿上這身衣服

就代表著這是我職業的使命

就像現在的醫護人員

奔赴前線是一樣的

讓我們攜手 並肩同行

在逆行者的道路上

展現從不畏懼的精神

武漢加油 中國加油

  除了他們,還有我們的人民警察、超市售貨員、外賣小哥……這些人始終堅守在工作崗位上。接下來,將有更多的人返回到工作崗位中,保障我們社會的正常運轉,這其中,有你也有我。但不要忘記,與此同時,我們仍要集中精力戰“疫”。

 

監制:馬軼群 董博越

策劃/制作:解嘉蕊

責編:楊帆

終審:劉君

海報設計:姜子涵

音編:朱李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慧
有話|我們依舊在-新華網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67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