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荔枝:
治愈係繪本漫畫家講述“女兒”的誕生記
  【《有話》第37期:治愈係繪本漫畫家黑荔枝講述“女兒”的誕生記】繪本漫畫家黑荔枝常常形容自己所創造的小女孩“多蘿西”是自己的女兒,幾乎形影不離的讓“女兒”陪伴左右,一個漫畫形象對創作者本身來説為何有如此重要的意義?漫畫家們陶醉在創作中廢寢忘食是幸福的,甚至常常在創作中感動落淚,但與此同時對身體也是巨大的考驗,他們又是如何應對的?本期《有話》帶你走進漫畫家黑荔枝的“一花一世界”。

  大家好,我是獨立藝術家,繪本漫畫家黑荔枝。從2004年的時候就開始自己專注創作,到現在15年。一直在做繪本、插畫,還有一些品牌設計的這些工作,其實主要還是在主打自己的品牌。

  我的繪本最早是涂鴉三部曲,之後有《呼吸的意義》、《鳥少年》、包括現在的《不凋集》。我目前的精力是放在打造“多蘿西”品牌上。包括像繪本故事,像産品也都在進行。我自己有一些想做的款,我就把它做出來,因為我手裏留了大量的白模,我會在這個基礎上加補土做改造,然後去上顏色,像涂多蘿西的話,這個只能是我一個人完成。所以比如在夜裏的話,從外面小區往上看,只有一個燈在亮著,那就是我。外界的人來看就非常孤獨,這個人怎麼能這麼安靜。每個人都有內心世界,而我覺得多蘿西是把每個人的內心世界連接在一起,我在創造這個連接者的時候,其實是非常豐富的。

  千面一人,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一些共鳴。不管每款多蘿西,它是古靈精怪的也好,還是説有安靜,有這種像騎士一樣,或者説有這種像小公主一樣,它其實共同點都是很安靜的陪伴。希望更多的人,能感受到多蘿西的這種美好的陪伴。

  2008年,一個香水品牌,它當時在組織一場關于花朵和香氣的這麼一個活動。我最早的創意就是,用花朵來拼貼各種的動物。最早的一張圖是拼貼了一張花貓,是一個小女孩,然後臥在花貓的尾巴上。

  2015年,我的那個搭檔羅羅,給這個女孩命名叫多蘿西。其實多蘿西用希臘文來翻譯過來的話,是上帝的禮物。我覺得與我在創作的這個人物非常契合。多蘿西她是一個擁有花朵魔法的女孩,我賦予了她這種魔法。她可以用這種花朵變幻出不同的,比如星球、昆蟲,還有不同的動物。

  她生活在一個宇宙裏,那麼這個宇宙就是我們人類的心靈。不同的星球代表不同的心,可能有勇敢的心、自私的心、懦弱的心,夢想的心。當然宇宙裏也有一些黑洞一樣的地方,那可能會代表著人類的一些貪婪和自私吧。多蘿西就是在人類的內心中,去挖掘這種美好,把更多更多的善良變成花朵的星球,堵住這個黑洞。這個是我最想去表達的。最後在故事裏,我會讓多蘿西在這個宇宙中找到門和窗。那麼只有打開這些門和窗,我們的這些美麗的宇宙,內心絢爛的東西,才能表達出去,同時也會去接納別人。

  比如有朋友她來我家,看到多蘿西之後,她説不出來什麼感覺,就非常舒服。因為它的顏色非常素,穿了一個淡色的裙子坐在那裏,有一束光正好打在它身上。她是一個女性朋友,離婚了,帶著一個小孩獨自生活。然後那個朋友就直接淚奔了,我説為什麼你會這樣。她説,它的名字叫回憶是吧。她覺得那個女孩就是她自己,她想到了很多很多,她之前經歷的一些事情。

  為什麼我喜歡把多蘿西創作出實物,而不是説平面的畫。因為它能拿在手裏,能坐在身邊,它能陪伴著你。這個可能就不需要太多的文字,不需要太多解釋。每個人他只要有經歷的話,他可能都能體會到這種感覺。我也希望喜歡多蘿西的朋友們,或不喜歡的,都會慢慢去有機會了解多蘿西。然後帶著更美好,更善良的一些初心去生活。

  在我手作的多蘿西的不同的版本裏邊,我最喜歡仙草妹妹。當時是因為我的父親,他在2018年的時候檢查出有癌症。父親在我小的時候,就像一個巨人一樣。因為我之前還創作過一部繪本,叫《呼吸的意義》。那部繪本裏邊,就是以我父親為原型,他像一個巨人一樣保護著主人公,為他擋風遮雨。

  我記得當時是,有很多不順心的事,然後又雪上加霜,知道了父親的病。那天晚上我常規的坐在工作臺發呆,然後多蘿西在我上色之前是一個白模的一個狀態,沒有顏色,它就在桌子上安安靜靜地坐在那裏看著我。其實可能我想表達的東西,主線也是這種感覺,就是安靜地陪伴。所以我在想,我父親他有現在這種情況,我就把多蘿西當做一種祝福,當時我沒有想名字,我只知道比如説像靈芝,因為大家都知道得癌症的話,吃靈芝會有好處,然後我就涂了一款靈芝。當時我只想涂一個,但是越涂越有意思,涂了一周的時間,然後涂了八款。我覺得咱們中國的這個草藥的名字非常美,然後涂完之後,首先也是給自己一個治愈。然後我把這個多蘿西,拿去給了我的父親,放到他床邊,就是除了家人的陪伴,我覺得他還多了一個祝福。我希望我的父親,包括我身邊,我的朋友們的每一個家人,他們都能平安健康。

  我到現在,加上仙草妹妹,用了將近兩年的時間,現在款式是200款以上。千面一人是我給多蘿西的一個定義,我是希望不同的多蘿西造型代表不同的人,那麼其實我們會在共同的一個共鳴中去找到自我。

  我在出道比較早的時候,有各種各樣的詞來定義我。比如從涂鴉超人到視覺達人,到枝心姐姐。其實畫風一直在變,但是內核沒有在變。都是在表達,在一些很現實,很真實的一個世界中,主人公赤子少年或者少女,他們去尋找希望。慢慢往前前行,克服困難,然後改變身邊的現狀。

  咱們在做事情的時候,一般是分三步:尋找、選擇,最後是分享。那麼其實我找到了我能最震撼、最有意義的事情。我會用這種治愈的力量,會分享給更多的人。

  我記得在2012年,我正在做《鳥少年》的時候,因為我所在的圈子都是一些漫展。比如説其他漫畫家,比較火的,他們隊伍可能排到了上百米還帶拐彎,然後我的展位前面無人問津,零零散散幾個人,當時感覺特別不平衡。我就想,我真的要堅持下去嗎?我真的要繼續這麼做嗎?然後在這個時期,正好特別巧收到一個讀者的來信。他寫:荔枝,你的作品給了我力量,給了我勇氣,它讓我繼續大步地去生活。看完之後,當時我閉上眼睛在想,我在創作不就是為了他們嗎?我覺得這個特別是一種,讀者和作者之間的這種互動,這種相互依存的關係。我的作品可能給了他們力量,同時他們給了我巨大的力量,讓我繼續走下去。

  其實我們這個行業,可能也屬于一種高危的行業。一個是生存,一個是在創作的時候,可能收不住。比如説,會熬夜到很晚。靈感來了之後,收不住怎麼辦?那麼他們一定要把這個東西創作完才能去安睡,否則的話他也不會睡著。其實能一直在堅持下來的話,都是因為大家的熱愛。而且我覺得堅持這個詞,可能給人感覺會有一種有點疼的感覺。那其實創作就像我們的生活一樣,像吃飯呼吸一樣,每天都必不可少。可能也是我們的一種交流方式。

  網上不有句話嗎,就叫成年人的世界沒有“容易”二字,我覺得還是應該有一些美好的東西去支撐的。還有就是説,現在會發現很多東西變得很快,還是應該有一些東西會留住不變的。我想給大家帶來的,就是多蘿西的這種安靜靜謐的一種力量,也是一種陪伴。為什麼很多人喜歡一些很夢幻的東西,因為大家在現實生活中,經歷了太多這種很現實的東西,大家夢想中有遙不可及的東西。我希望把這種美好讓多蘿西去挖掘出來,去分享給大家。童話其實都很美,我覺得比童話更美的,是相信童話。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7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