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14 14:43:07
來源:新華網

國臺辦:大陸臺胞疫苗接種按屬地管理、同等待遇原則處理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記者石龍洪、陳舒、陸華東)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4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應詢介紹,我們高度重視和關心關懷臺灣同胞的衛生健康福祉,對在大陸居住臺灣同胞的疫苗接種,按屬地管理、同等待遇原則,與其所在地區大陸居民執行相同政策和規范,即:在知情、同意、自願的前提下,憑臺灣居民居住證或大陸醫保參保憑證,在居住地登記接種疫苗。

  他還介紹,無臺灣居民居住證或大陸醫保參保憑證的臺胞,由其向居住地縣級以上臺辦提出申請,並由縣級以上臺辦組織到指定接種單位進行統一接種;在大陸各級各類學校的臺灣師生疫苗接種工作,納入當地疫苗接種工作統一安排,與所在學校大陸師生一視同仁,同等對待;在適用人群費用承擔、異常反應救治與補償等方面,與所在地大陸居民執行一致要求和標準。

  馬曉光還應詢介紹了臺灣列車出軌事故相關情況。他説,事故發生後,習近平總書記對列車出軌造成重大人員傷亡事故高度關切,並向遇難同胞表示深切的哀悼。國臺辦、海協會以及臺盟中央、全國臺聯也對事故傷亡臺胞及家屬表示哀悼和慰問。

  馬曉光表示,我們十分關心並迅速了解這次事故是否涉及在臺學習、工作、生活的大陸居民。經了解,有一位在臺灣大學就讀的大陸學生受輕傷,經醫院檢查確認無礙。這名大陸學生來自廣東珠海,當地臺辦向他本人和家人表達了關心慰問。在此提醒在臺就讀的大陸同學,希望大家注意風險防范,確保人身安全。

  馬曉光還應詢介紹,4月7日,在南京醫科大學附屬明基醫院、中華骨髓庫、慈濟骨髓庫、中國工程院院士陸道培團隊、美籍華裔科學家李政道團隊的共同努力和協助下,一位臺灣男青年的造血幹細胞成功輸入到一位江蘇男青年患者體內。這次骨髓配對移植手術的成功,克服了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彰顯了兩岸同胞大愛,充分説明兩岸同胞是血脈交融的一家人。我們向上述機構及臺灣捐獻者表達深深敬意。

  關于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的籌備情況,馬曉光答問表示,今年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進行。受疫情等因素影響,臺灣方面出席的嘉賓較以往減少,這並不妨礙兩岸工商界利用這一平臺獲取資訊,開展交流。從年會公布的現有議題看,既有繼承又有創新,包括了雙迴圈、金融開放、碳中和、數字經濟,還有可持續發展等熱點議題。這會為深化兩岸經濟發展,臺商臺企來大陸發展,提供很多機遇和空間。

  馬曉光表示,兩岸經濟合作發展有很多渠道、很多方式,不會僅因這次論壇沒有臺灣方面的代表團參加就受到影響。隨著大陸推動高品質發展,隨著兩岸同胞交流往來不斷深入,兩岸經濟合作也會越走越深、越走越實、越走越好。

【糾錯】 【責任編輯:李哲賢 】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29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