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24 15:10:16
來源:新華網

國臺辦:堅決反對臺灣任何“修憲謀獨”行徑

字體:

  新華社北京2月24日電(記者查文曄、劉歡、陳舒)針對臺立法機構將啟動所謂“修憲工程”,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24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應詢表示,我們高度關注有關動向,堅決反對臺灣任何“修憲謀獨”行徑,包括為謀“獨”打開方便之門。這一立場態度是一貫的、明確的。

  有記者問,據報道,臺立法機構將啟動所謂“修憲工程”,民進黨黨團表示,如涉及敏感議題,民進黨不會走“極端主張”。請問有何回應?馬曉光答問時作上述表示。

  馬曉光説,“臺獨”分裂活動嚴重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嚴重威脅臺海地區和平穩定,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我們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予以反制。

  有記者問,據臺媒報道,2月22日開始,民進黨當局舉行多場軍事演習,請問有何評論?馬曉光應詢表示,造成當前兩岸關係復雜嚴峻的原因眾所周知。民進黨當局不思悔改,反而企圖加劇對抗,這種做法既不明智,也不自量力。

  對于臺陸委會負責人邱太三日前稱不太清楚大陸對“臺獨”的定義,馬曉光應詢指出,過去4年多來,民進黨當局和“臺獨”勢力單方面推翻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幹擾和阻撓兩岸交流合作,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制造兩岸關係緊張對立,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切身利益,樁樁件件,罄竹難書,大家都看得很清楚,難道他們看不清楚?

  有記者問,日前“時代力量”要求臺當局內部事務主管部門評估更改所謂“國徽”的提案,在民進黨全部民意代表附議支援下獲得通過,發言人有何評論?

  馬曉光應詢表示,近期“時代力量”和島內相關政治勢力相互勾結利用,挑釁動作頻頻,不斷上演鬧劇。他們為撈取政治私利,罔顧民眾福祉,不惜加劇臺灣社會撕裂和對立,島內輿論對此多有抨擊。我們相信,臺灣社會各界和廣大民眾會識破這種拙劣表演。

  有記者問,臺灣大學教授李篤中因主持大陸相關科研計劃,被臺當局教育主管部門認定違反相關條例並罰款,陸委會稱將持續查處類似情況,發言人有何評論?

  馬曉光應詢表示,加強兩岸科技交流合作有利于兩岸互利雙贏,本是兩岸科技界的共識。民進黨當局出于政治目的,處處限制甚至以法律手段懲處臺灣科研人員參與兩岸科技交流項目。李教授此次被罰是民進黨當局“泛政治化”操作的又一表現。民進黨當局變本加厲幹擾和破壞兩岸科技界正常交流合作,只會讓越來越多臺灣科技界人士寒心。

【糾錯】 【責任編輯:劉星星 】
新聞連結
  • 國臺辦:各地臺辦積極幫助臺胞臺商度過歡樂祥和的春節假期
    國臺辦24日在北京舉行春節後首場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應詢介紹説,受新冠肺炎疫情特別是民進黨當局防疫政策影響,今年留在大陸過年臺胞較往年大幅增多。
    2021-02-24
  • 國臺辦:“新南向政策”只會對臺灣經濟和臺企臺商造成損害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24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應詢表示,民進黨當局所謂“新南向政策”意在為政治目的服務,違反經濟規律,只會對臺灣經濟和臺企臺商造成損害。
    2021-02-24
  • 國臺辦:一如既往為臺生來大陸學習深造提供便利和服務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24日應詢表示,近年來,大陸高校辦學品質和國際化水準日益提高,大陸經濟社會發展前景持續看好,為臺灣學子帶來難得發展機遇。當前兩岸關係雖面臨一些障礙,但無論兩岸關係形勢如何變化,大陸有關方面都將一如既往為臺灣學生來大陸學習深造提供便利和服務。真誠希望廣大臺灣學子克服困難,堅定信心,把握機遇,贏得未來。
    2021-02-24
  • 國臺辦:民進黨當局編造理由拒絕大陸疫苗完全是政治心魔作祟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24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應詢表示,民進黨當局某些人棄臺灣民眾健康福祉于不顧,編造各種荒誕理由拒絕大陸疫苗,完全是政治心魔作祟。
    2021-02-24
  • 國臺辦:有“九二共識”才有兩岸關係春暖花開
    針對臺陸委會新任負責人邱太三稱期待兩岸關係春暖花開,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24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應詢表示,兩岸關係曾有過春暖花開。春暖需有東風,花開需有雨露。東風、雨露就是“九二共識”。如果臺灣的先生們有這樣的期待,願意順從兩岸同胞意願,那就回到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
    2021-02-24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34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