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4 18:57:20
來源:新華網

“90後”臺青詹竣傑的別樣春節

字體:

  新華社福州2月14日電(記者趙雪彤)春節假期,“90後”臺青詹竣傑的日程滿滿當當。“以往春節就是在家放松休閒,今年可以好好利用這個假期總結和學習。”詹竣傑説。

  過去一年,這位臺灣建築設計師步履不停。去年三月從臺灣過完春節回到福建後,詹竣傑便奔忙在不同的村鎮之間,福州、寧德、三明的多個村子,都留下了他的足跡。

  “老實説,我跟村裏面的人一樣期待村子改頭換面的新樣貌。”地方的重視與支援,村民的熱情與坦誠,讓詹竣傑鉚足了勁兒。

  2020年末,詹竣傑與好友張欣頤所在的上趣開新團隊一同走進福建寧德市,參訪了蕉城區霍童鎮、屏南縣熙嶺鄉龍潭村、代溪鎮北墘村等地,古鎮古村濃厚的歷史文化氛圍給他們留下了深刻印象。走過近百個村鎮,詹竣傑深感時間緊迫,不放過每個學習和提升的機會。

  今年春節,考慮到疫情防控需要,詹竣傑和幾位臺灣同事決定一起留在福建過年,也利用假期交流各自參與鄉村規劃設計的經驗,討論新年的規劃。

  近年來,福建從規劃、設計、營造美麗鄉村,到創意、行銷、帶動産業發展,都在積極鼓勵臺灣青年建築師和文創團隊來閩助力鄉村振興,詹竣傑就是其中之一。

  在參與鄉村規劃設計的過程中,他收獲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也與每一個走過的村落、駐扎地的村民結下了深厚的情感。“同事們之間彼此照顧,各級領導也會主動關心慰問,很多大陸朋友還邀請我們到他們家中或村裏過年。”

  “這是我在大陸工作的第三年,也是我第一次在臺灣以外的地方過年。”詹竣傑以vlog的形式,記錄了這個特別的春節假期,並分享給在臺灣的家人與朋友。

  阿嬤味燉牛肉、佛跳墻、蒸金鯧、紅標米酒蒸螃蟹……鏡頭裏,四位臺青歡聚一堂,每人貢獻了幾道拿手菜。他們吃著在“老福洲”酒樓打包的福建名菜佛跳墻,與在臺灣的家人視頻,比拼年夜飯的菜色。

  “在大陸過春節,我們幾位臺青的關係更緊密了,真的有種出外靠朋友的感動。”詹竣傑説,雖然沒能和家人團聚,但從朋友做的菜裏也吃到了“家的味道”。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100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