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04 13:46:21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奧運志願者”陳文成: 以體育為橋 這樣的交流正逢其時

字體:

  今年一月,陳文成作為北京冬奧志願者代表,赴張家口實地參觀冬奧場館籌建。(受訪者供圖)

  臺灣青年陳文成一直想成為一名奧運會志願者,親身參與奧運盛會。

  作為本科、碩士、博士都是體育産業專業的畢業生,陳文成的願望極其自然,又極為熱切。2011年從臺灣彰化師大體育係畢業後,陳文成放棄已經錄取的臺灣師范大學研究生資格,通過考試進入北京體育大學,離開生活20多年的故鄉,開啟了在北京的新征程。

  沒能參與2008年北京奧運會,是他的一大遺憾。因此,得知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成功的消息後,他毫不猶豫地向親朋好友表示要參與其中。他組建了一支“臺灣青年志願者服務隊”,2020年10月,世界花樣滑冰冠軍佟健親自向他的服務隊授旗,那一刻陳文成激動極了:“這對學體育的人來説,是非常有榮譽感的一件事!”

  臺灣體育産業發展空間小,很難施展抱負。“臺灣學體育的孩子很可憐,最後的出路往往只能當教師,而且還要遭遇少子化、低薪水等問題。”他呼吁更多臺灣體育界有志青年來大陸發展,在奮鬥中體會“那種在更寬廣舞臺發揮才能的成就感,那種學以致用、創造價值、受到肯定的榮譽感”。

  尤其讓陳文成充滿期待的是,大陸出臺“惠臺26條”措施,其中提到歡迎臺灣體育人才赴大陸參賽、工作、交流,臺灣運動員可以“內援”身份參加大陸的足球、籃球等職業聯賽,可取得大陸運動員技術等級證書等。“這為臺灣體育人才開辟了一條明確的路,提供了更大的舞臺。臺灣體育人才有其優勢,現在到大陸發展,正好發揮作用。”

  22歲前,陳文成一直生活在老家彰化,家人希望他留在臺灣,擔心他在大陸過得辛苦。奶奶經常問他:“在大陸開心嗎?過得好不好?”對于這樣的問題,他的回答總是:“我在這裏很好!”陳文成説:“奶奶年紀大了,我不希望她為我擔心。並且‘過得好’是我的真心話。”9年多時間,陳文成感受到大陸翻天覆地的變化:“改變了我之前的刻板印象。作為臺灣青年,能融入這樣一片生機勃發的熱土,與大陸青年一起打拼,特別幸運。”最重要的是,他還在大陸收獲了愛情,與河南姑娘劉紅芳喜結連理,今年迎來小寶貝的誕生。

  在大陸各界的幫助下,陳文成創辦了臺灣青年體育教育文化交流發展協會,擔任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特邀理事、海淀臺灣青年驛站負責人。他由衷希望借這些交流平臺,讓更多臺灣青年了解大陸、西進大陸、扎根大陸。“最近我們舉辦了幾次‘走進北京冬奧’交流會,與臺灣進行視頻連線,京臺兩地青年線上交流體育賽事的相關知識與經驗,還介紹了北京冬奧會的志願者招募,效果很好。”陳文成説。

  採訪的最後,陳文成向記者坦言,現在兩岸氣氛不好,民進黨的操弄讓兩岸交流受阻,臺灣青年“登陸”意願也受到一定程度影響。但他覺得,這反而更顯交流的重要性。“兩岸青年交流的工作我們必須得做。為什麼?因為沒有交流就沒有互動,沒有互動就沒有了解,沒有了解就很難走到一起。兩岸青年的交流不僅要做,還要做實、做好,讓更多兩岸青年知道臺灣青年在大陸發展的故事,帶動更多的兩岸青年相識、相知、交心。我會一直努力下去。”他説。(記者 汪靈犀)

【糾錯】 【責任編輯:陳昊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11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