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7 16:33:37
來源:新華網

臺灣核酸檢測費用比大陸高是因測得更準?國臺辦:荒唐可笑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27日電(記者陳舒、查文曄、石龍洪)針對臺防疫部門負責人稱臺灣核酸檢測費用比大陸高是因為測得更準,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27日應詢表示,以這樣的理由辯解,非常荒唐可笑。他要麼專業上確實無知,要麼就是企圖糊弄臺灣民眾。奉勸這位先生老老實實向民眾講清楚臺灣檢測費用高昂的真實原因。耍小聰明,偷換概念,甚至抹黑大陸,以為就能掩蓋真相、蒙蔽百姓,那是行不通的。

  當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有記者問,針對臺灣民眾質疑島內自費篩查新冠病毒的費用比大陸高出19倍,臺防疫部門負責人陳時中稱,“這是因為臺灣檢驗比較準,大陸整批檢測準確度低”。發言人有何評論?朱鳳蓮作上述回應。

  朱鳳蓮指出,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分為針對個體的專門檢測和適用大規模人群樣本的稀釋混樣檢測,即“單檢”“混檢”兩種情況。這兩種不同針對性的檢測技術和方法在大陸廣為運用,都有很高準確度。“混檢”作用在于篩查,其結果不作為某個個體最終確診的依據。在大陸,大規模“混檢”一般不需個人付費。“單檢”方面,任何人在大陸都可根據個人需求隨時預約檢測,“願檢盡檢”。

  “説到‘單檢’費用,我個人經歷過的,在北京有80元、120元。相較之下,臺灣核酸檢測費用是21倍多。這是引發臺灣民眾怨氣的一個痛點。”朱鳳蓮説。

  有記者問,臺灣桃園醫院聚集性感染疫情事件連續發酵,24日晚更緊急隔離5000人,引起民眾恐慌。在這樣的背景下,民進黨當局依然還做“政治防疫”。發言人有何評論?

  朱鳳蓮指出,疫情當前,“政治防疫”無濟于事,只有實事求是,從科學和專業角度出發,真心守護臺灣民眾健康福祉,才是解決之道。再次奉勸民進黨當局,不要把臺灣民眾生命健康當兒戲,更不要把臺灣民眾當作政治操弄的工具。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03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