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5 11:22:45
來源:中國新聞網

“90後”女臺青的“甜蜜事業”

字體:

圖為黃婉菁與王舟一起為制作鳳梨酥做準備。(周燕玲 攝)

  剛過去的2020年,對于“90後”臺青黃婉菁來説意義重大,不僅在貴州與心愛的人領了結婚證,還完成了自己的夢想——開甜品店。

  靈動可愛,是黃婉菁給人的第一印象。記者見到她時,她正在店裏烘焙臺灣特色點心鳳梨酥,“這是沒有加冬瓜的純鳳梨酥,酥皮也採用臺灣配方制作。”

圖為黃婉菁為蛋黃酥刷蛋液。(瞿宏倫 攝)

  採訪間隙,黃婉菁把一塊烤得金黃的鳳梨酥切成兩半遞給記者品嘗。咬一口下去,外皮酥松化口、內餡甜而不膩,當濃鬱的鳳梨香味彌漫在口腔中時,還能嚼到鳳梨的果肉。

  從小就喜歡烘焙的黃婉菁出生在臺灣彰化,大學畢業後進入餐廳學習甜品制作,後去日本留學時與來自貴州興義的小夥王舟相識並相戀。

圖為黃婉菁制作的鹹蛋黃芋泥肉松全麥麵包。(周燕玲 攝)

  2019年,黃婉菁和王舟從日本一家甜點學校畢業,兩人準備攜手創業開一家甜品工作室。“臺灣甜品市場基本上已達到飽和,父母也很支援我來大陸創業。”黃婉菁説,生活就像一道道甜品,不品嘗怎麼知道哪道更適合自己。

  同年7月,黃婉菁與王舟的第一家甜品工作室在興義開業,因銷售經驗不足等原因,3個月後兩人關掉了甜品工作室。

圖為閒暇時,黃婉菁與王舟一起坐下來喝咖啡吃鳳梨酥。(周燕玲 攝)

  “那段時間很感謝黔西南州臺辦,她們像家人一樣關心自己和店鋪的經營狀況。”黃婉菁説,很多人都在個人社交媒體上幫忙推廣甜品工作室。

  經過半年多時間調整後,2020年7月,黃婉菁與王舟的“最初”甜品工作室重新開業,還是主營“臺灣味道”,但銷售方式從線下變成了線上與線下相結合。

  “重新開業後的第一個月,線上就銷售了700多單。”王舟説,目前甜品工作室每個月銷售額3萬多元人民幣,口味在當地越來越受好評。

  記者在“最初”甜品工作室看到,店內除了各種口味的手工麵包和蛋糕外,還擺放有手工麻薯蛋黃酥、杏仁瓦片、紐結蛋白餅等伴手禮。

  每隔三個月,黃婉菁和王舟就會研發新的甜品,除了臺灣風味外,他們還結合興義本地食材,如糯米、蜂蜜、玫瑰等,推出了重芝士白玉卷、玫瑰歐包、芋泥麻薯歐包。

  平時除了喜歡烘焙,黃婉菁還是一個“吃貨達人”。在貴州生活近2年,從來不吃辣的黃婉菁喜歡上了辣椒,並嘗遍了當地各種小吃,酸筍牛肉、雞肉湯圓、糯米飯都是她的最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黃婉菁不打算回臺灣與父母一起過年,春節期間繼續營業。在她看來,都是“中國根”在哪兒過年都一樣,大陸過年的氛圍甚至比臺灣更濃厚一些。

  “家裏人都從臺灣來大陸看過我,這裏的發展速度讓他們感到很驚訝。”黃婉菁説,現在交通很便捷,如果想家了坐幾個小時的飛機就可以回家看望家人。

  2020年夏天,黃婉菁與王舟領取了結婚證,為他們的愛情長跑畫上圓滿句號,“不後悔在興義安家,因為喜歡的人和喜歡做的事都在這裏。”

  黃婉菁説,甜品工作室獲得了黔西南臺青創業實踐示范點,未來希望能做成品牌連鎖店,讓更多人吃到“臺灣味道”的甜品。(周燕玲)

【糾錯】 【責任編輯:董一秀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93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