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3 14:21:08
來源:新華網

國臺辦:紀念臺灣光復七十五周年主題展受到廣泛關注

字體:

  1月13日,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在發布會上邀請記者提問。當日,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在北京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記者陳舒、劉歡、石龍洪)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13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應詢指出,“金甌無缺——紀念臺灣光復七十五周年主題展”2020年10月25日開幕以來,受到廣泛關注。很多觀眾在展覽留言簿和網上留言,都強烈表達了希望祖國早日統一的迫切心情。

  朱鳳蓮説,展覽包含“寶島臺灣”“九州同悲”“抗倭守土”“長歌當劍”“揮戈復疆”“兩岸圓夢”六部分,客觀再現了臺灣光復回歸祖國的歷程,以及兩岸關係向前發展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最受觀眾關注的是第五部分和第六部分。

  朱鳳蓮列舉了部分觀眾留言:一位署名“三年級小學生”的觀眾畫了三顆小愛心,寫了一句話,“希望臺灣早日回家”。一名觀眾寫了一首詩説,“曾經咫尺之隔,竟成海天之遙。如今只爭朝夕,兩岸早日圓夢。光復七十又五,共襄千秋偉業。戀戀山河無恙,綿綿骨肉情長”。還有觀眾寫道,“祖國統一不能一直等下去,我們這一代人要看到統一的那一天,不能再把問題留給下一代”。

  據朱鳳蓮介紹,應廣大觀眾要求,國家博物館決定把展覽延長展出到今年3月底。為方便更多兩岸民眾尤其臺灣同胞觀展,該展將推出網上展館,預計本月內上線。

  有記者問,最近大陸學術界有“智統臺灣”的説法,發言人有何看法?

  朱鳳蓮表示,最近大陸學術界舉辦很多涉臺研討活動,其中2020年12月29日全國臺灣研究會在京舉辦“2020年臺灣政局暨兩岸關係回顧與展望”研討會,40多名專家學者圍繞兩岸關係熱點問題研討交流。我們支援相關研究機構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涉臺研討活動,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建言獻策。

  她強調,我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這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體現了對廣大臺灣同胞的照顧、關愛和體諒。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兩岸和平統一的前景。同時,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侵犯和分裂國家的神聖領土。

  新聞連結

  國臺辦:大陸已在24個省區市批準設立79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國臺辦:臺灣對大陸出口創新高與大陸經濟增長率先由負轉正密不可分

  國臺辦:全力保障大陸臺胞過個安寧祥和的好年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78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