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04 09:19:01
來源:中國新聞網

臺胞眼中的“十四五”:踏準新節拍 尋準新機遇

字體:

  福建福州至平潭鐵路日前開通,平潭綜合實驗區由此連入大陸鐵路網。在平潭創業近10年的臺商吳政言特意體驗首發列車,感受平潭發展的“新速度”。

  登陸十余年來,最令吳政言感覺到正確的事情就是投資平潭。八年前,因看好平潭發展前景,吳政言只身來到平潭創業。如今,隨著平潭開發的推進,吳政言在平潭的兩岸進出口貿易和地産項目也愈加紅火。

  在吳政言眼中,大陸的發展日新月異,臺商只要跟上大陸發展節拍、把握好機遇,就能做大做強事業。對于“十四五”規劃,吳政言説,自己充滿了發展信心,大陸經濟越來越好,來平潭旅遊的旅客日益增長,對于許多在平潭興業創業的臺胞來説是利好。

  2020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海峽青年創新創業峰會等日前相繼在福建舉辦。深耕大陸臺企和“登陸”臺胞紛紛表示,近來都在關注“十四五”規劃這個重磅議題,期待踏準新節拍,尋準新機遇。

  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李政宏表示,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擘畫了“十四五”時期大陸經濟社會的發展藍圖,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這將為廣大臺企臺胞帶來重大機遇和長期利好。

  長期在福建創業的臺商方意茹説,每名臺商都能根據自身情況,在“十四五”規劃中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節拍和機遇。自己將由福建西進掘金廣西市場,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簽署,將為臺胞臺企的發展增添新動能。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臺商臺企在大陸經濟復蘇有力帶動和紓困措施幫扶下,很快按下重啟鍵。臺商林子凱説,大陸“雪中送炭”讓臺商臺企暖心更安心,而新的發展規劃更是帶來寶貴的信心。

  林子凱指出,面對“十四五”規劃,臺商關注的不僅僅是專門涉及兩岸的內容,而是所有能投資和參與的機會與領域。

  新型基礎設施、數字經濟等成為臺商的熱議話題。廈門市臺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吳家瑩透露,目前其公司參與了廈門地鐵工程建設,也在積極爭取廈門翔安機場建設招投標。“臺企可以參與大陸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臺胞在大陸將有更多獲得感。”

  林子凱説,大陸互聯網産業發展迅猛,數字經濟的創新和數字技術的研發前景非常廣闊,“新基建”建設世界領先,這些都是很多臺企有機會參與的領域。

  臺企威勝集團是一家生産全電子式電能表、終端、計量管理解決方案等的高科技企業。該公司全球副總裁徐濤指出,新基建領域讓臺企看到了無限商機。臺灣在半導體等核心技術方面有優勢,未來兩岸攜手合作可以達到共贏。

  大陸正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福建師范大學經濟學院院長黃茂興認為,擴大內需、促進消費被長期側重于外銷的臺企看作突破困境的新途徑。

  徐濤認為,臺商過去更多參與的是“外迴圈”,如今參與“內迴圈”和“新基建”建設,還需摸索方式,要用創新創業的心態來做這件事情。

  福建官方披露“十四五”閩臺融合的新路徑: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建設取得新進展,對臺先行示范作用進一步凸顯。對此,吳家瑩等多名在閩臺商認為,福建依舊擔重任,成為臺胞臺企興業創業的首選地。

  福州溫泉高爾夫俱樂部董事長蔣佩琪是“臺二代”,其父親蔣啟弼30年前從臺灣回到故鄉福州連江,艱苦創業,將福州溫泉高爾夫球場打造成一個美麗的生態花園,原本一片荒地變成如今的“金山銀山”。蔣佩琪説,將延續父親的生態理念,繼續“深耕”福州連江。

  蔣佩琪説,從“十四五”規劃建議中有關支援大健康産業的政策,看到了企業轉型升級的機會。將引進臺灣在大健康領域的先進理念和做法,及農業方面的先進技術,延展自己企業的經營范圍、模式。(記者 龍敏)

【糾錯】 【責任編輯:董一秀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62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