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非遺文化 安塞腰鼓亮相2023年中國品牌日晚會-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15 10:28:11
來源:新華網

傳承非遺文化 安塞腰鼓亮相2023年中國品牌日晚會

字體:

  5月13日晚,由新華社、中國品牌建設促進會指導,新華社品牌工作辦公室、中國經濟資訊社主辦,新華社上海分社、新華社新聞信息中心、新華網、新華社新媒體中心、上海廣播電視臺、東方網聯合主辦的2023中國品牌日晚會在新華社全媒體矩陣等各大平臺播出。

  作為2023年中國品牌日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品牌日晚會以“品牌新力量 品質新生活”為主題,來自各行業的大咖共襄盛舉,共同見證著中國品牌邁向高品質發展新階段。值得一提的是,來自陜西延安市安塞區的腰鼓團體以剛勁激昂、鏗鏘有力的表演,特別亮相晚會並為本屆品牌日助力。

  品牌新力量,非遺新活力。特別亮相2023年中國品牌日晚會的安塞腰鼓,是經國務院批準列入的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其風格強健豪放、剛勁飽滿,有“中華民族之魂鼓”“中華鼓王”“東方第一鼓”等諸多美譽。同時,安塞腰鼓也是黃土文化風情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鮮明的民族風格和地域特色。

  品牌建設是非遺活態傳承的重要內容,時值2023年中國品牌日召開之際,安塞區還將面向海內外發起“鼓舞安塞歌從陜北來”2023網絡民歌手挑戰賽。本次大賽計劃將在今年6月至9月舉辦,全程採用網絡報名形式進行線上比賽,意向選手可同步關注新華社快看、新華網等平臺。最終,“鼓舞安塞歌從陜北來”2023網絡民歌手挑戰賽年度盛典將邀請網絡平臺決勝而出的優秀獲獎者赴延安安塞實地演出。

  中華大地幅員遼闊,文化積淀和藝術結晶燦若星河。具有鮮明陜北原生態特色的安塞區,以安塞腰鼓、剪紙、民間繪畫、民歌和曲藝為代表的五張“文化名片”聞名全國。以亮相2023年中國品牌日晚會為契機,安塞區還將做精做細馮家營“千人腰鼓”文化村等一批文化旅遊項目,將五張“文化名片”變為當地實踐鄉村振興戰略的有效抓手,一方面使五張非遺“文化名片”得到活態傳承,另一方面,也使地域民間藝術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為産業發展和經濟轉型貢獻品牌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韓怡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