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花綻放助京唐-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12 10:05:00
來源:新華網

焊花綻放助京唐

字體:

5月10日,位于北京市昌平區沙河鎮的北京工電大修段沙河焊軌基地流水線上,一臺焊機通過電阻焊逐漸加熱,暫態1000℃以上的高溫,將2根100米鋼軌逐漸“融為一體”,迸射出的熾熱焊花,再次將夜幕下的作業廠房點亮。京唐鐵路焊軌生産進入最後衝刺階段。

“這是我們為京唐鐵路焊接的最後一部分鋼軌,京唐鐵路焊軌勝利在望!”據基地黨總支書記楊紅軍介紹,該基地共計承擔了京唐鐵路340.1公里鋼軌焊接任務,其中2021年以前陸續完成268公里,今年將完成剩余72.1公里焊接任務,計劃5月中旬完成。

“90後”焊機操作手楊宇,左手快速擦去額頭上細密的汗珠,右手打開焊機艙門查看鋼軌焊接狀態,只見兩根鋼軌的焊縫處“燒”的火紅,楊宇確認無誤後,啟動傳送輥道,第3根鋼軌也要在這裏進行焊接,直到5根100米母材焊接成500米長鋼軌。

京唐鐵路是時速350公里每小時的高速鐵路,接頭軌面平直度誤差必須控制在0.1毫米至0.3毫米之間,也就是一張A4紙的厚度。焊接手們不敢有絲毫懈怠,堅決不讓鋼軌帶著問題出廠。

“原來回一趟老家需要四五個小時,等京唐鐵路開通後,回家就快多嘍!想著自己能親手焊接回家的‘路’,再苦再累也值得!”家在唐山的楊宇自豪地説。(門妍)

【糾錯】 【責任編輯:韓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