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有望年中對公眾開放-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11 11:22:29
來源:新華網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有望年中對公眾開放

字體:

  新華社香港5月10日電(記者黃茜恬)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簡稱“香港故宮”)10日宣布,博物館大樓順利竣工,內部工程及展廳裝修已接近完成,預計將于今年年中對公眾開放參觀。

  2017年6月,香港特區政府與北京故宮博物院簽署《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香港故宮于2019年3月動工,工程于2021年12月竣工。

  香港故宮位于西九文化區的西端海旁,佔地約1.3萬平方米,樓高7層,設有9個展廳,展廳總面積約7800平方米。據介紹,香港故宮開放後,將展出由北京故宮博物院借出的珍貴文物,以及香港文化機構借出的藝術收藏、香港當代藝術家創作的相關作品。

  香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馮程淑儀表示,作為世界級中國文化藝術博物館,香港故宮項目如期完成,令人自豪。國家“十四五”規劃中明確提到,支援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相信香港故宮會是實踐這一願景的重要裏程碑,香港故宮必定成為國際矚目的香港文化新地標。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表示,感謝北京故宮博物院對香港故宮的全力支援,為開幕展借出900多件珍貴文物。期待在不久的將來迎接香港、內地以至世界各地的訪客來香港故宮觀賞文物,領略五千年中華文明的風採。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宗旨是要推動中國文化、藝術的研究和欣賞。同時,我們也會促進與世界不同文明的對話,幫助香港成為一個中外文化藝術的交流中心。”吳志華説。

【糾錯】 【責任編輯:徐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