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城遊近郊遊成假期優選 需挖掘更多“遊在近處”新IP-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09 10:16:41
來源:經濟日報

同城遊近郊遊成假期優選 需挖掘更多“遊在近處”新IP

字體:

  文化和旅遊部數據顯示,“五一”假期全國國內旅遊出遊1.6億人次,恢復至疫情前同期的66.8%;實現國內旅遊收入646.8億元,恢復至疫情前同期的44%。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全國各地都對疫情防控與跨省份出行提出明確要求,很多遊客“邁不開腿”“出不了城”,同城遊與近郊遊成為假期優選。馬蜂窩大數據顯示,近一周各地“露營”搜索熱度平均漲幅超過130%;各地“自駕”搜索熱度平均漲幅近70%……

  “近郊遊”“城市度假”“自駕遊”佔據網絡熱搜榜的背後,是遊客心中對“詩和遠方”的向往。遊在近處怎樣才能提升更好的體驗? 

  增強體驗方能保鮮。在潛水體驗館中拍攝“美人魚”大片;在講解中來一次歷史主題的城市漫步;帶娃嘗試一次沉浸式奶牛牧場餵養體驗……這些都是城市遊的新“網紅”。全新的旅遊體驗,需要以新奇特的産品滿足遊客求新求異的心理。同樣的城市,不同的場景、不同的體驗,可以為城市遊帶來新鮮感。

  豐富場景才能感悟自然。傳統的鄉村遊、近郊遊,還停留在逛山觀景的階段,如今的年輕消費者更想從鄉村中找到“魂和脈”。鄉間民房變客房,農事變體驗,農園變景園,農産品變紀念品……農耕文化、田園風光正在為鄉村旅遊帶來新體驗。比如,從垂釣項目可以衍生出吃農村“大鍋飯”,以及購買農産品。以旅遊業牽引農村三産融合,正成為鄉村振興新亮點,關鍵是增加新興消費場景,增強吸引遊客的鄉村生活體驗。

  老景觀拓展新市場。傳統的旅遊模式依靠門票、住宿、餐飲收入,造成消費渠道模式單一、旅遊體驗單一。而通過文旅融合,傳統景點扎根文化資源、文化特色,實現與文化、藝術、時尚的融合,將文化內涵、生活美學、藝術特色、時尚氣息和旅遊功能結合,打造深度文化體驗,創新消費業態。例如,城市中的展覽館、會展中心,借力文化展、設計周,成為城市活的新IP,在吸引遊客的同時,更衍生出大量文創産品。

  疫情改變了人們旅行出遊的方式,卻擋不住向往自然的心。對于城市遊而言,要跟上時代節奏,持續創新,才能保持“新鮮”。只有不斷推出新的消費場景,推出新的産品服務,滿足遊客們新的消費需求,“網紅”才能持續紅下去。(作者:程春雨)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