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03 09:45:43
來源:新華網

“繼往開來” 開拓新青年旅遊巿場——記三位不一樣的旅遊“接班人”

字體:

  企查查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7月,我國旅遊相關企業19.47萬家,其中民營企業共有12.95萬家,佔比66.5%。而未來的十年到二十年,很多企業將面臨著企業繼承的問題。

  “旅二代”,將決定著中國文旅民營企業高度與未來。為此,我們邀請了三位“旅二代”講講他們的故事——這些人的出生起點高,但需要翻越的高度也會更高。

  開元森泊陳俊:有個“了不起的老爸”,有壓力更有動力

莫幹山森泊湖濱區俯瞰

  “開元森泊”是開元旅業集團重磅升級的“酒店+樂園”一站式休閒度假新品牌,目前已開業的有杭州森泊和莫幹山森泊兩個項目。短短兩年時間裏,開元森泊憑借樹屋、恒溫水樂園等特色項目和一站式度假的高分體驗,成為親子家庭最青睞的度假目的地之一。與此同時,更多森泊項目也已落地山東日照、嘉興南北湖、浙江舟山等地。

  從開元到開元森泊,陳俊不斷地學習成長,並帶領著開元森泊開啟了屬于年輕人自己的故事。

  陳俊表示,和父親的互動中,有太多的事情對她來説影響深遠,雖然都是一些小事,但在潛移默化中,讓自己受益頗深。

  她説:“記得上高中的時候,我要在全班同學面前演説,小小的幾段話,我緊張得前一天晚上一直在念叨,怕自己講不好。老爸笑嘻嘻地説:‘有啥,我以前演講也常緊張,緊張得快説不出話,但慢慢講多了,就看不出緊張了。’我當時覺得,整天在員工或者各種大會上自如發言的老爸都有緊張的時候,瞬間覺得好很多了。”

  她回憶起自己剛剛進開元實習的時候,經常抱怨上司對自己不重視。但陳妙林卻淡淡地説:“你不是以我女兒的身份在工作,而是作為開元的員工身份在工作。你有想法是好事,更多時候需要你自己和上司去溝通,能不能做看你自己有多少能力。”

  她説:“世界上有很多事業成功的父親,但是對我們來説,擁有一個正直善良樸素謙卑有超強毅力生活健康的父親,更讓我們感到自豪。”

  雖然陳妙林一直不希望女兒進入旅遊業,但兜兜轉轉,陳俊和妹妹還是進入了開元,進入了酒店業。“因為我知道,做自己喜愛的事情很重要。我愛旅遊,我對酒店業有感情,我希望我們年輕人的很多想法能夠被聽到、啟用、實踐。這是我進旅遊酒店的真正原因。”

  現在,陳俊除了事無巨細地了解每個酒店運營的細節,多聽取運營團隊的運營中的難點痛點,也鼓勵團隊的同事積極努力地表達自己的想法;當意見沒辦法統一時,便需要一定的決斷力,身體力行地去完成任務。

  在她的帶領下,開元森泊名氣越來越大,也開創性地利用新型網絡傳播途徑和方式打出了自己的品牌。“我們現在也在完成開元森泊從服務,到課程、VI、IP各個方面的標準化。也就是説,隨著開元森泊加快發展,我們希望客戶無論到了哪個森泊,感受到的服務、設施設備、課程,看到的標識標牌,都是統一的。”

  傳承與創新成為陳俊身上最好的標簽:做自己喜愛的事情,堅持不懈,不忘初心。

  鄂爾多斯草原旅遊區余海忠:把産品做精做好,不斷成長

鄂爾多斯草原旅遊區

  鄂爾多斯草原旅遊區興建于2004年,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位于“騎射之地、遊牧之所”的鄂爾多斯市杭錦旗境內,佔地16000畝,是內蒙古中西部接待規模最大的草原休閒度假目的地,也是鄂爾多斯市重點項目扶持單位、全國優選旅遊項目單位。

鄂爾多斯草原旅遊區余海忠

  余海忠抓住草原文化大打“特色牌”,使得鄂爾多斯草原旅遊區在自身發展的同時,也帶動了周邊地區經濟發展。他覺得這一切得益于父親的教誨。

  “平常聊天時問父親某件事情該怎麼做,他果斷拒絕告訴我答案。父親逼迫我想辦法,自己承擔做錯的後果,交了很多學費後就明白應該怎麼做事。”余海忠説。

  企業危急時如何解決企業生存問題?為此,余海忠和管理人員走遍了國內所有的草原景區,把每一個草原類景區值得借鑒的環節點都記在心裏。在不斷的探索學習過程中,一點點地融會成自己獨有的管理模式及發展思路。

  為吸引遊客,他們決定對鄂爾多斯草原進行差異化打造,並找到了“馬文化”的定位,用文化打造差異化。

  “鄂爾多斯草原有一句廣告詞‘鄂爾多斯草原馬上見’,蒙古馬是蒙古族文化的集中體現,騎馬是遊客來草原旅遊的重要目的之一。只要我們認真做就一定可以在草原類景區脫穎而出。”他説。

  圍繞“馬”,鄂爾多斯草原旅遊區開展了多個項目,有騎馬、馬術課、天天賽馬、馬文化展廳、馬術俱樂部、馬廄養馬展示、馬術劇表演。此外,通過講解員講解馬文化展廳詳細了解蒙古馬的習性,在馬術劇中觀看漂亮汗血寶馬的英姿。去年,他們打造了馬術劇《英雄》。

  現在,鄂爾多斯草原實行預約制,每天限量接待遊客。景區需要足夠精致、環境優美,才能有更多讓遊客到景區遊覽、度假的理由。“未來,鄂爾多斯草原將堅持做環境精致、定位精準的草原度假景區。在努力創新中煉化,持續改進中磨練。”余海忠説。

  “經過十多年的風風雨雨,我認為做企業需要誠信並精益求精。”現在的余海忠已脫去了青澀,成長為一名合格的管理者,但是否是一名“合格的旅二代”?余海忠微微一笑,自信地説:讓時間説話吧。

  遼寧大黑山景區張積偉:做自己喜歡的事,就是幸福

  遼寧北票大黑山旅遊景區位于遼寧省北票市西北,距北票市區30公里,現為國家4 A級旅遊景區、遼寧省級生態旅遊示范區。公園核心面積29.4平方公里,森林覆蓋率達93%。

  大黑山旅遊景區聚集華北、內蒙及大興安嶺植物的特點,植被野生天然林有較高的研究價值。從天空看,大黑山是連綿千裏的群山,在大黑山東北面, 建造了“東勝神洲”“鎮山之樽”“承恩亭”等多個景點。這些景點全部都以天然象形景觀為載體。

  作為“旅二代”,張積偉從父親身上看到了果敢堅毅,以及對于旅遊的熱愛,在傳承的同時,他提出旅遊必須要創新。對于父親的愛延展至對于弱勢群體的關注,“中華孝道”景點應運而生,“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成為人生實踐。

  提起父親,張積偉的語氣中帶著欽佩和親近。他説,父親從小就生活在大山裏,對大山有一種莫名的情感。2014年的偶然一次機會,父親跟朋友來到大黑山,在爬山的過程中喜歡上這裏,並決定在這裏投資,僅用了一個月的時間就完成了招商引資,而且一待就是六年。在規劃和修建大黑山景區的時候,父親已然50多歲,為了能讓山上的遊步道更適合行走,他一天爬五六次山,親自規劃線路,只為給遊客設計出舒適的觀景線路。他對旅遊行業的這份熱愛和執著一直影響著我,我也抱著在這裏扎實幹的決心,希望將景區發展得越來越好。”

  為什麼打造“中華孝道”這個景區?這和張積偉還有一定的關係。

  張積偉回憶,當時陪著父親在爬“中華孝道”這條山路,山路很難走,我就和父親説:“山上的風景真好,可路太難走了,要是有條好走的路就好了。”就是這樣的一個聊天,讓我們突然想到,為何不在景區建設一條無障礙山行道呢?就這樣有了這條路,其初衷也是為了方便老人、兒童等,因此叫“中華孝道”。而我也一直有個想法,就是等父親老了,推著父親重走這條路,讓他再看看當年我們一起設計的這條路。

  “記得大學的時候,老師曾説,人的一生如果找到自己感興趣的工作,並每天用心的去工作,那將會是人生中的一件幸運的事。而我就是那個幸運的人,因為旅遊業就是我的興趣,而我現在也正在從事這份工作。”張積偉説。

  三位“旅二代”,雖然各自的經歷不同、對于旅遊業的理解也有差異,但是他們都努力從父輩身上汲取著營養,也在付出自己的思考與心血,不斷打破與超越,“創新”是他們的共識,“付出”是他們的使命。他們讓我們看到“傳承”的真正含義,那就是“繼往開來”“永葆青春”。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