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30 14:20:51
來源:新華網

湖南永州零陵古城:文旅融合 千年古城的新發展活水

字體:

湖南永州零陵古城

文旅融合 千年古城的新發展活水

每到夏日傍晚,瀟湘水面帶來一絲涼意,湖南永州零陵古城中,遊人們身著華服,三五好友成群,踩著青石板、手搖涼扇穿梭其中,如同重現一旁柳子街過往的繁華景象。一條古街連接古今,續寫了千年的繁華。

永州,古稱零陵,因柳宗元的《永州八記》而揚名。2018年,依托首批國家歷史文化街區——柳宗元故居所在的柳子街而建零陵古城正式開街,讓這座千年古城煥發了新活力。

古城開街。歐曉泉 攝

2021年6月,古城“溪街”開街,同時也迎來了零陵古城項目開街三周年。從三年前的含苞待放,到如今的繁花似錦,零陵古城蛻變為如今有著“千年瀟湘第一城”“湖南區域旅遊示范區”等美譽,3年遊客接待量超過1800萬人次,目前已引入各類商家2000家以上,提供就業崗位超過10000個。這個作為湖南省“十三五”重點工程、永州文化旅遊一號工程項目,通過文化與旅遊産業深度融合,實現産業升級,已經成為永州這座千年古城的新發展活水。

以文促旅 以旅彰文

文化遺産既要保護好,又要活起來。2019年,是湖南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元年,推動文旅深度融合,需要政府部門主動參與引導,做好頂層設計。

近年來,永州市零陵區先後投入100余億元,建造和修繕零陵古城、東山景區、永州八景、周家大院、仙姑故裏等文化旅遊景點,按照統一規劃、統一修繕、“修舊如舊”的辦法,對100余處古橋、古路、古街、古巷、古亭、古景、古院落進行了“搶救式”修復、修繕和保護。著重突出歷史文化元素,講好瀟湘文化、柳子文化、懷素文化、仙姑文化等故事,依托零陵古城大力發展夜間經濟,響應百姓期盼與呼聲,打造古城標誌性亮點景觀和文化大戲,重現古城古韻,為文旅融合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夕照古城。唐天波 攝

作為零陵古城建設項目投資、建設方,偉光匯通湘南地區副總經理兼永州項目總經理梁端介紹,在建設理念上,零陵古城注重吸收永州特有的文化元素,以宋代湘南建築為隱形骨架、明清建築形態為肌體、瀟湘永州文化為靈魂,通過“一軸、兩帶、三核、五街、七巷”布局規劃,打造一處一韻、一街一景、一店一畫的體驗互動文化主題旅遊區。將零陵古城定位成為永州的“新地標”和“城市會客廳”,即要滿足當地老百姓在茶余飯後到古城裏文化休閒的需求,還要作為吸引流量、促進旅遊消費的地方特色打卡地。

文化資源是發展旅遊的核心資源,旅遊也是文化傳播的重要載體和交流紐帶。零陵古城搭建文化保護和旅遊發展平臺,為引入江永女書、高源土陶、樂塘皮鼓、零陵漁鼓、零陵花鼓戲、瑤族長鼓舞、道州龍船賽等非物質文化遺産,演繹成為多種文旅産品形式,通過非遺的整體性、共用性、實踐性特點,提升旅遊的參與度和吸引力,讓實現非物質文化遺産的活化、傳承和發展,從而形成永州獨有的新名片IP品牌。

古城廟會。張宏 攝

據介紹,六月份以來,零陵古城推出沉浸式古城遊玩體驗,永州特色文藝演出、大唐古風夜遊、玩轉大唐極樂夜等文娛活動。零陵古城不斷挖掘當地民俗文化,開發設計相關演藝活動及文創産品,讓遊客深刻體驗永州悠遠的柳子文化、理學文化、草書文化等,感受零陵市井民俗風情、商幫文化和通衢文化,形成天天有活動、月月有節慶,全年貫穿各類特色活動,朝著打造“湘粵桂旅遊標桿”的文化旅遊品牌邁進。

種下梧桐樹 引來金鳳凰

2018年6月,零陵古城在首期開街後的三個月余時間裏,累計接待遊客340余萬,簽約合作旅行社達168家,接待旅行團349個。項目啟動之初,簽訂意向合同的商家多達550余家,“花美時”民宿相關負責人周愛君就是其中之一。

“我是比較早一批進駐古城的商戶。這次6月18日古城三周年,為了趕在和‘溪街’同步開街,政府和開發商都給予了我們很多的幫助。”如今,周愛君除了經營民宿酒店外,還在新一期開放的“溪街”落地了知名餐飲品牌“火宮殿”。她介紹,在剛剛過去不久的“五一”小長假期間,她的民宿每天都是滿房狀態,即使過了旅遊旺季,入住率還是能達到80%以上,為了提高客房接待數量,她在古城的第二家民宿也即將開業了。

零陵古城第一家民宿。新華網 陳延特攝

文旅融合給酒店、民宿産業帶來新的發展契機。永州市零陵區民宿協會會長呂慧介紹,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零陵古城的酒店、民宿行業,目前整個零陵區已經有15家民宿。呂慧也是零陵區第一個“吃螃蟹”的人,2017年當她看到零陵古城規劃效果圖時,就認定這是她心目中民宿所在地應有的樣子。2019年,古城第一家民宿正式開業,既圓了她的民宿夢,還成為許多進入民宿行業的領路人,與古城一同成長。

梁端介紹,偉光匯通堅持以服務為核心,通過連接政府、企業和個人,用心挖掘當地文化和搭建服務體係,延續城市獨有的文化標簽、激活城市存量消費經濟、驅動程式增量經濟,為城市可持續發展提供動力。零陵古城不斷積極引進像“火宮殿”“花美時”等品牌商家,還包括湖南網紅名片的“文和友·董順桃”“庭旺湘”和廣西馳名餐飲“達記·豬肚雞”等三十余家特色商家已經入駐零陵古城,通過將“溪街”打造成湘南網紅美食街,來引領零陵古城文旅融合再升級,為消費升級、城市發展持續注入新的活力。(陳延特)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