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30 10:20:10
來源:新華網

創新行銷催熱旅遊市場 除了新潮還要“體驗為王”

字體:

  從“盲盒”到“隨心飛”再到“隨心住”,越來越多的新産品席卷旅遊市場。而這些新型旅遊行銷方式的出現,與青年群體在旅遊市場的活躍密不可分。

  從消費群體看,年輕人群體已成旅遊消費的主力軍。攜程數據顯示,“90後”在2021年“五一”出遊人群中佔比達37%,“80後”位列第二,佔比達27%。而“00後”在“五一”黃金周表現亮眼,佔比達21%,旅遊消費直追“80後”。

  旅遊市場巨大的市場潛力,讓“文旅+盲盒”成為熱點。博物館盲盒、民宿盲盒、機票盲盒、酒店盲盒等旅遊盲盒産品席卷旅遊市場。4月3日清明節第一天,同程旅行推出機票盲盒後,參與搶購的用戶突破一千萬。

  而伴隨“隨心飛”“隨心住”産品的推出,“隨心”係列旅遊産品備受關注。2020年途家先後推出了兩期“隨心住”産品,首期“隨心住”産品上線後,單天話題熱度突破5億,兩款産品每天分時段搶購,平均10秒鐘迅速秒沒。二期“周末隨心住”活動發出的民宿兌換券使用率達到70%以上。

  有專家表示,盲盒和“隨心”係列的本質都是一種旅遊行銷手段。恰好,這兩種旅遊行銷手段牢牢抓住了年輕人的心。

  “網絡發達讓年輕人易受網紅、朋友影響,與盲盒和‘隨心’係列的推廣方式高度重合,因此從一開始,年輕人就是這兩種旅遊行銷的最大受眾;另一方面,盲盒和‘隨心’係列在某種程度上個性化凸顯,能帶給年輕人説走就走的新鮮感。”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産業管理學院黨總支書記、文化和旅遊公共服務研究基地主任卜希霆説。

  青年群體的成長催生了一批新行銷方式的産生,而這些新型行銷方式,也在悄然影響著青年人的消費方式,未來,以抓住年輕人興趣、心理的旅遊行銷産品將會更多。

  不過行銷過後,年輕人最看重的還是體驗。在2021年下半年,盲盒和“隨心”係列的熱度在旅遊市場明顯下降。這意味著,單純的旅遊行銷方式基本無法做到“常紅”,而為了保持熱度,旅遊企業應不斷提升服務品質,做好産品深挖。

  途家相關負責人表示,類似“盲盒”“隨心住”的行銷産品,不論行銷形式如何創新,對年輕消費者來説最重要的還是體驗感。體驗感貫穿活動的整體環節,産品品質、活動頁面設計、活動規則、客服、線下體驗等各方面都會影響到年輕用戶體驗感。只有當企業與消費者保持需求對齊,再考慮創新等問題,才能保證年輕消費者的熱情,獲得好口碑。

  “隨心繫列和盲盒不能徹底改變旅遊行業,在互聯網影響下,Z世代的視野開闊,可選擇的旅遊産品種類豐富,對現有的旅遊産品的呈現方式、便利程度都有自己的判斷。為服務好年輕人群體,需要旅遊企業在做好旅遊行銷的同時,注重自身的産品品質和社會效益,要針對人群進行市場細分、定制服務,提升旅遊産品內涵,從而贏得Z世代的尊重。”卜希霆説。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