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16 17:08:46
來源:中國網

延安紅街是紅色旅遊的增量創新

字體:

  “打卡”革命舊址、參觀博物館、瞻仰偉人故居……今年以來,紅色旅遊“紅”遍了中國大江南北。南起五指山,北到松花江,凡有革命足跡的地方,都有紅色旅遊的潮流涌動。

  攜程統計數據顯示,上半年紅色旅遊景區預訂量同比增長超兩倍。其中80後、90後佔比達七成;00後參加紅色旅遊的人數顯著增長,比2019年同期增長約2.5倍。

  在革命聖地延安,不僅寶塔山等傳統紅色景區遊客如潮,一些吸引年輕人的紅色旅遊新景點也異常火爆。7月12日,位于延安高新區的延安紅街,開業一個月遊客就突破200萬人次的紀錄,其中80後、90後和00後客流佔比超過五成。

  紅色旅遊“井噴”背後,既得益于文化旅遊融合發展的政策助推,更離不開年輕化、多元化消費需求催生的市場創新。

  中國旅遊研究院(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院長戴斌表示,延安紅街作為紅色旅遊增量創新的典型案例,不僅是商業模式上的創新,也是完善紅色旅遊綜合功能的創新,更是紅色旅遊表達方式和遊客體驗感的創新。

  “圍繞紅色旅遊精神譜係中的延安精神的創新做增量,延安紅街可以説既堅持了傳統,也創新了現代的表達,填補了延安紅色旅遊創新的一個空白。”戴斌説。

  企業投資市場化運營:探索紅色旅遊商業模式新路徑

  “國家戰略、市場發展、社會參與三方推動,使得今年紅色旅遊與往年相比,呈現較大發展。”戴斌表示。

  探訪革命教育紀念地和紅色旅遊景區,是不同年齡段特別是廣大年輕人繼承、傳承紅色基因,構建家國記憶的重要路徑。

  同時,今年出現了一批紅色旅遊的影視文學作品,讓年輕一代産生了重溫經典的需要。年輕人也成為紅色旅遊市場大發展的一個重要支撐點和推動力量。

  再就是從供給側來看,今年推出了豐富多彩的文化和旅遊融合的紅色旅遊節目,新建了包括延安紅街在內的一批紅色旅遊項目。它們共同構成了紅色旅遊發展供給側的支撐力量。

  在這些紅色旅遊項目中,出現了以延安紅街為代表的“由社會資金投資、市場機制運營”的創新項目。

  《全國紅色旅遊發展規劃綱要》中指出,積極引導社會資金投資紅色旅遊,充分利用市場機制,鼓勵社會參與紅色旅遊的開發經營。

  戴斌認為,延安紅街的創新模式這種有利于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的統一;有利于項目建設與可持續發展的平衡。

  “一個紅色旅遊大項目的介入,會帶動周邊整個市場環境的改善和旅遊生態的完善,比如延安紅街上賣土特産的商戶,可以拉動當地種植業的發展和加工業的品牌,項目建設和運營過程,也會帶動當地的建築業和餐飲住宿業。”戴斌説。

  在戴斌看來,用商業化的市場機制去運營,既能把項目建設起來,又能夠擁有自我造血、自我發展的功能。有政府引導、社會參與、品牌支援,紅色旅遊項目建設就有一個可持續發展的保障。

  完善旅遊綜合功能:圍繞延安精神的創新做增量

  巍巍寶塔山自古矗立,滾滾延河水蜿蜒而過。延安,這座西北黃土高原上古老而鮮活的城市,是百年黨史學習教育中最生動、最有説服力的篇章之一。

  今年印發的《關于新時代支援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意見》明確提出,推動紅色旅遊高品質發展,建設紅色旅遊融合發展示范區。

  作為革命老區、紅色聖地的延安,也在通過路徑探索和模式創新來推動紅色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從而實現紅色旅遊的高品質發展。

  “延安這幾年的紅色旅遊慢慢走出了一條自己的路徑。”戴斌認為,比如主題更加鮮明,解説係統更加生動,遊客的體驗感更好,帶動了地方經濟、社會整體發展。延安過去一年的發展主要是圍繞著傳統,也就是延安精神的表達做文章,而我們看到的延安紅街是圍繞著延安精神的創新去做增量。

  “延安紅街恰恰是填補了紅色旅遊精神譜係中的延安精神的創新這樣一個空白。它既是一個項目創新,也是一個發展方式的創新,更是遊客體驗感的創新。既堅守了傳統,也創新了現代的表達。”

  增強遊客互動體驗:創新紅色旅遊表達方式

  目前紅色旅遊打出的大多是傳統遊覽型産品組合牌,在火爆的背後也存在一定同質化現象,有的産品內涵深度挖掘不夠、精品景區較少。

  發展紅色旅遊,在挖掘利用好身邊紅色資源這座“富礦”的基礎上,還要講好中國故事,讓更多遊客體驗革命傳統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魅力。

  延安紅街,正是用紅色文化主題故事串起了整條街區的靈魂。此外,有別于其他旅遊景區,延安紅街打造了眾多創新互動體驗式項目,讓遊客在這裏經歷一場身體與心靈融合的紅街之旅。

  中國旅遊研究院調查結果也顯示,紅色旅遊遊客更傾向于深度體驗。

  “過去到延安,可能看到幾個窯洞、一張桌子、一把椅子,現在既有楊家嶺這種傳統革命場館景區,也有延安紅街這種創新項目,包含了沉浸演藝、智慧科技等互動體驗。遊客們不僅能看展覽,還能住宿和參與互動,基礎設施也得到了改善,綜合體驗感增強了。”戴斌説。

  對于紅色旅遊項目的未來發展,戴斌認為,紅色旅遊項目要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導向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堅持文化引領、科技賦能、融合發展。

  “一定要有精品意識,內容要精品,就要靠文化來引領,要尊重藝術創作的規律。科技賦能,就是提高科技含量和科技項目的應用,要用文化來去引領科技賦能,走融合發展的道路。”

  要堅持解説係統和表達方式的現代化,不能是簡單的説教,這一點也十分重要。

  此外,還要堅持用市場推動、創新驅動。“在政府統一規劃引領下,吸納萬達這樣的企業開展更多的紅色旅遊項目,進而使紅色旅遊産品更加完善、更加係統化。”戴斌説。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