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整合化解放雙手 生活家電“升級”遇“藍海”-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4 06:28:06
來源:北京青年報

智能化整合化解放雙手 生活家電“升級”遇“藍海”

字體:

在公司遠端控制家裏的電飯煲啟動,到家時熱氣騰騰的米飯已經蒸好;掃拖一體的機器人不但可以定時清掃,還可以通過上下水係統自動清洗拖布。——生活家電為了迎合現代人的生活習慣,正在通過智能化、整合化等方式解放人們的雙手,提升生活品質,成為家電行業新的增長引擎。

大家電增長乏力

生活家電“升級”遇藍海

吸塵器、電風扇、電飯煲曾是生活家電的標配。然而,隨著技術發展及人們對品質生活的要求不斷提高,掃拖一體的機器人、多功能的空氣迴圈扇、可預約做飯的智能電飯煲等新品正在取代“舊品”。

近日,市場調研公司GfK等機構聯合發布《2022生活家電行業洞察白皮書》。數據顯示,2021年生活家電品類總體銷售額達1416億元,只佔家電市場整體大盤不到20%。但過去5年中,生活家電的復合增長率達到了1.5%,而其他品類增長率卻是負數,為-2.3%。從這一組數據不難發現,經過幾十年的經濟發展和城市化,傳統家電市場正在進入存量市場。首次購買比例正在不斷下降,“升級換代”成為市場需求的主流。大家電市場飽和導致過去5年整體家電市場增長率走低。

其次,生活家電成為市場中一枝獨秀的黑馬和新的增長引擎。人們的基本需求得到滿足後,自然會根據喜好去追求一些更加智能升級的個性化需求。

調研中品牌普遍反映,大家電除了滿足更新換代的需求之外,還與房地産市場密切掛鉤。2021年,全國新房成交量156532萬平方米,同比僅增長1.1%,房地産市場的減速是導致空調、電視等大家電銷售增長乏力的重要原因。

反觀生活家電,有不少品類的市場需求剛性較強,比如烹飪類的家電産品並不會隨著環境的變化發生大的波動,清潔類的家電産品近年來更是逆市上漲。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電飯煲和電風扇等幾個傳統品類,其他小家電在中國市場的普及率都相對較低。吸塵器百戶擁有量僅為27臺,而冰箱、洗衣機等百戶擁有量超過100臺。較低的普及率加上人們健康意識的不斷增強,未來清潔類家電市場將是一片藍海。

此外,在“升級換代”需求的加持下,生活家電市場仍將保持較快的增長速度,預計2025年將增至2450億元的規模,佔整體家電市場比重也將提升至25%。

功能迭代解放雙手

智能化整合化家電受歡迎

每天主人剛剛上班離開,掃拖一體的機器人就開始自動清潔全屋;下班回到家時,空氣凈化器已清理好室內環境,智能電飯煲裏的米飯已經進入保溫狀態。生活家電市場另一個突出的特色是技術發展和功能迭代的速度非常快。在交互方面,則從手控、聲控擴展到現在的App遠端控制和智能托管等。實際上,産品智能化儼然有成為市場標配的趨勢,例如可以通過App遠端控制的電飯煲和清潔機器人,這種可以節省時間、解放雙手的産品越來越受到當代年輕人——特別是快節奏生活人士的喜愛。

空氣凈化器除了凈化空氣,還可以加濕,甚至變成一臺空氣迴圈扇;多功能料理鍋不僅可以用作蒸鍋,還可以涮火鍋、燒烤,通過各種模具,做個蛋餅、章魚小丸子也不在話下。如今,另一個大的技術發展趨勢就是整合化,在中國市場尤為明顯。受到居住條件等因素限制,在中國市場,特別對于居住空間較小的家庭和單身貴族來説,多功能整合的生活家電往往更受歡迎,市場增長速度更快。調研數據顯示,2021年功能整合類生活家電零售額較2016年翻了五倍。

注重家居環境創造舒適體驗

五類生活家電“擁躉”喜好各不同

哪類人群對新興的智能化、多功能的生活家電更感興趣呢?調研顯示,基本可劃分為5類典型人群:“品質精英”“安逸顧家”“職場新貴”“奮鬥新人”和“精致學生”。

其中,“品質精英”和“奮鬥新人”是兩種差異較大的人群。“品質精英”多數是事業有成的高線城市精英白領,收入高,家庭居住面積大。他們注重家居環境的健康度、美觀度以及科技帶來的高效和生活質感。在生活家電的消費觀念上,他們願意為科技含量、創新功能以及領先設計的産品付費,平均擁有10.7件生活家電,且對認可的品牌偏好較高,其中44%的人群擁有三件及以上同品牌的生活家電。

“奮鬥新人”大多新入職場,他們通常獨居或與朋友、伴侶合租,日常關注房屋租賃、求職等資訊,也喜歡遊戲與美食等方面的內容。盡管居住空間有限,但他們也努力創造更為舒適的居家體驗。在生活家電的消費觀念上,他們偏向理性,注重功能和價格,易受親友口碑、行銷事件以及出色的工業設計所吸引。他們擁有的生活家電數量和種類都較少,相對更看重個人護理類産品。

而“安逸顧家”的人群多數居住在二線及以下城市,家庭和工作都處于穩定階段,他們對健康的高度關注也體現在家居環境上,並希望整理時便捷高效,選擇生活家電時考量周全,關注功能實用、品質耐用、高性價比和品牌口碑;“職場新貴”剛立業、新成家,熱衷時尚和潮流,家居環境更多因新家裝修而關注,追求自我形象營造和新鮮的體驗感,選擇生活家電具有隨機性,容易被行銷、潮流爆品及設計出眾、獨特的産品吸引;“精致學生”因居家網課與父母共同居住,愛看劇也愛綜藝,注重學習深造,考慮職業規劃,追求生活的精致感、儀式感和氛圍感,選擇生活家電時更看重産品功能、智能化和健康理念。(記者 陳斯)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